合神心意的人

“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衞,他是合我 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徒 13 : 22 b)

凡事遵行神的旨意

在聖經中除主耶穌外,只有一人神稱他 為,合我心意的人’,這人就是大衛。神之 所以稱他為合神心意的人,主要是因為他願 意在凡事上遵行神的旨意,而不是因為他沒 有過失,行為完全。

大衛曾犯過最嚴重的罪,但他知道神恨 惡罪惡,就立刻到神面前徹底悔改,可謂撕 裂心腸,憂傷痛悔。他知道神不輕易發怒, 且有豐盛的慈愛和憐憫。大衛認識神,且摸 到神的心。他說:“神啊,憂傷痛悔的心, 你必不輕看。”所以當神的僕人或弟兄姊妹 失敗時,我們不要定罪或批評論斷他們,我 們只要為他們禱告,求神賜下悔改的心,赦 罪的恩。神總是給人第二次機會的,如大衛 所說:“耶和華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 愛和憐憫。”

明白主的旨意

基督徒一生中最重要的事就每認識神和 明白並且遵行神的的旨意。以弗所5: 17節 說:“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 何。”我們要明白神對人類,教會及在我們 個人身上的旨意如何,我們生命中的每一階 段,每一決定,每一事工,連我所居住的地 方都要明白並遵行祂的旨意。聖經說連我們 居住的疆界都是神所預定的。

若要成為合神心意的人,第一要緊的是 要摸著神的心意,我們與神的關係要親密到 一個地步,袖心裡所喜悅的,袖所要的,我 們都能體會到。如果要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 人,我們必須注意兩件事1)認識神2) 明白神的旨意。因這兩點也可說是人生一切 價值的所在。

我們若要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唯一 的路就是要學習凡事遵行神的旨意,像耶穌 那樣,祂從降生在馬糟裡直到釘十架,祂對 父神的態度一直都是“照你的意思,不要照 我的意思。”愛主的基督徒都會常有自己的 意思,也會有神的意思,而且我們的意思跟神的意思往往是相反的,我們若能在每一件 事上禱告尋求神,便能明白神的旨意,並對 神說:“照你的意思,不要照我的意思”, 我們也就能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求主賜 給我們屬靈的智慧和悟性,好叫我們能夠滿 心知道並遵行神的旨意。

有神國度的心

我們在跟隨主的道路上常有兩種危險: 1)走在主的前頭;2)落在主的後頭而跟 不上。神的工作是長闊高深而又是多層面 的,而我們所看到的往往是片面和局部的, 人總是以自己所看見所領受的為最重要最寳 貴,而輕看別人那一份。我們必須從這種狹 窄裡面走出來,然後才能有神國度的心和國 度的眼光(kingdom heart, kingdom vision)。在跟隨主的道路上,我們要一直 謙卑,並要看到別人身上的長處,尤其是我 們自已所沒有的那些長處,如此我們方能從 別人得著幫助。我們要小心,不要跑到主的 前頭,也不要落後,這是需要神賜給智慧聰 明的,需要多禱告,多等候神。

願竟出代價

我們若要成為合神心意的人,就需要有 敏銳的靈,又要肯犧牲,肯付代價,有時雖 然知道是神的旨意,但因代價太大,或與自 己面子有關,或因怕人而不願跟上去,這需 要神的恩典和憐憫。

神如何在地上得著一個合祂心意的教會 呢?祂必須先得著合祂心意的器皿,然後才 能得著合祂心意的教會。但這需要人與神合 作並肯出代價。所以不要怕出代價,不要怕 犧牲,不要怕人論斷,一-旦明白了是神的旨 意,就去遵行,遵行神的旨意也需要有膽 量,信而順服,信心也可說是一種膽量,信 心的道路常是需要冒險的,但不要怕,我們 若認識神,我們就會有瞻量,就可放心。當 初以色列人過紅海需要有信心,約書亞率領 他們過約但河也是這樣,不是河水先分開 的,而是抬約櫃的祭司的腳先踏下去,水才 分開。

另外,我們也要學習尊重與我們不相同 的人,我們要學習接受並且愛那些跟我們有同的人,耶穌就是這樣,祂什麽樣的人都能接 ,也都能使用。若要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 人,我們必須效法耶穌,以耶穌的心為心,我們需要 有國度的心,基督的心就是國度的心,基督的眼光就 是國度的眼光,這樣我們的心胸才能被主擴大,更多 被神使用。

合神心意的服事

羅馬12章講到各種恩賜的服事,我們要清楚神給我 們的恩賜和祂要我們服事的所在以及所站的地位。這 些明白了以後,就要專心並忠心地去作我們那一份。 這章聖經講到不同恩賜時說:“教導的就當專一教 導,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 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神給我們的恩賜各 有不同,但祂要我們專心去作我們當作的那一份。若 看到這一點,至少會有兩大好處:1)我們知道自己的 恩賜是什麽,就專心去盡我們的職份;2)我們也會尊 重別人的恩賜。

神的教會需要有不同的恩賜,這些恩賜都是神隨己 意分賜給各人的,也是神所要使用的,為要造就成全 祂的教會。我們若看見這點,就不會有嫉妒分爭。當 神大大使用別人時,我們就不會眼紅,不會嫉妒,我們的服事才能成為合神心意的服事。但羅馬12章所強調 的一點就是要‘專一’,各人要專一盡他的職份,但 卻是在基督的身體(教會)裡作的。

有時人的恩賜不明顯,主要有兩個原因:1)不常 使用或缺少操錬;2)神的時候還沒有到。在沒有顯明 之前,大家須要忍耐等候,各人要學習服在神大能的 手下。有的人個性比較外向,喜好出頭露面,有的恩 賜在應用時還不夠成熟,難免會有錯誤或造成傷害, 在操練運用恩賜時,最好有屬靈長輩的遮蓋。若有人 肯給你指正,這是一種福氣,有時你可自動去找屬靈 長輩,對他明說:“我若有什麼地方不對,請你指 正。”因為恩賜尚未成熟,使用時難免有錯,但如果 有屬靈長輩的監護和指正,進步成長較快,更可避免 發生錯誤,如果單靠自己來摸索會浪費很多時間,也 有可能造成對別人的傷害。所以有遮蓋是一種保障, 在神的教會中,屬靈長輩的遮蓋是非常重要的。

大衛之所以成為合神心意的人,是因他在凡事上遵 行神的旨意。我們對神需要有這樣一個心態:“神 啊,在每一件事上,我要照你的意思,我不要照我的 意思,我要你來為我選擇,我不自己選擇,你的選 擇,你的道路總是最好的,是對我最有益處的

原載於《甘泉季刊》11期 2005年1月/2月/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