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金海牧師 問題解答

  

問 1 : 如何有果效的來對付內心的罪?如:苦毒、仇恨、嫉妒、驕傲、不肯饒恕、批評論斷、背後毁謗…等。

答:

不要自己去對付,也不要定罪自己,沒有一個人能靠自己來對付解決這些罪的問題,乃是讓聖靈來對付。就是靠著操練”安靜等候神”,不斷相信主,把自己交給主,然後在不知不覺中,在衪的同在裏,衪會把屬天的性情ㄧ點一滴製作在我們裏面。另外,也要順服裏面的感動,只要有一點覺得不對,就要回到主的面前,回到裏面說"主啊!請祢幫助我。"只有這様相信等候才能有效對付內心的罪。

問 2 :最近我也是在操練安靜等候 神,但好難哦!心都靜不下來,一下子想這個丶一下子想那個,心一直在開小差,不知要如何是好?

答:

起初学习安静等候神时,心里有杂念是难免的,例如《与神同在》一书作者劳伦斯弟兄,他操练与神同在时,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学习“收回心思”的功课。我们安静等候神时,也要学习这个功课。每当发现你有杂念时,就立刻把心思转向耶稣,思想耶稣,或者看一段《圣经》、默想神的话,或者唱一首亲近主的诗歌。当我们更多渴慕爱主而更多思想他时,我们的心思意念就容易被主控制。劳伦斯弟兄所学的另一个重要功课,就是一直“相信”神与他同在。他这样操练到后来,他的“信心”就变成他的“眼见”,他称此为“信心之光”(the light of faith)——即他用信心的眼睛看见了神,所以思想是可以控制的,信心也是需要操练的。

問 3 : 我常常在安靜等候神的時候睡著了,怎麼辦?

答:

那你就好好的睡吧!這個睡是神叫我們睡的,因為祂知道我們的身體一直疲乏,我們自己都不知道,所以等到安靜的時候就睡著了。但這是我們身體所需要的休息,所以,如果睡著了就好好的睡,不要定罪、不要自責。重要的是「你來到神面前,這位安息日的主、賜平安與能力的神、醫治我們的神、叫風浪平靜的神,你就是來到祂的面前,你只要想這些就好了,其它的祂會負責。」鼓勵你們要等候神,不要害怕會睡著,要選擇這個上好的福分。

問 4 : 在聚會中被聖靈充滿後覺得很喜樂、很有能力,但回到家後面對家裡的問題,丈夫的負面言詞、孩子的教養問題等,讓我又低落下來了,這時該怎麼辦?

答:

我們被聖靈充滿只是一個開始,聖靈充滿並不是解決我們所有問題,聖經沒有這樣說。那只是一個經歷的開始,並不表示你的家什麼都好了,那是你的理想,要慢慢來。被聖靈充滿後,就要開始學怎樣禱告、怎樣跟隨聖靈,坦承敞開地向神說:「神啊,我沒有辦法,我的先生是這樣…、我的孩子是這樣…,主啊,祢來幫助我!」這是你開始學習的起點,也是靈命成長的起頭,也可以說你已開始被建造。那這個過程要多久呢?答案是,我們一生都在學。

問 5 : 過去參加內在醫治的聚會時,講師要求學員將過去所發生的、且到現在仍困擾自己的問題寫下來,每天禱告,請問這樣的教導與內在生命(的教導)有沒有衝突?只要安靜等候神就好了嗎?

答:

施行醫治的是神、不是人,人只是為我們禱告,或是幫助我們調整心態對準神。內在醫治也需要仰望從神而來的醫治,而「安靜等候神」其實就是神在醫治我們的時候,也就是神照著我們的需要,不管是需要醫治,或需要忍耐、愛心、能力,就在安靜等候神的時候,神就會賜給我們,但是這需要我們分別時間安靜在神面前。我們人常常想要求快、什麼都要馬上,為一個病人禱告馬上就要看到病得醫治,神不是這樣做(事)的,不是照我們的意思,祂是照祂自己的意思;我們需要安靜等候神。

問 6 : 教會教導我們做決定的時候要跟神求印證,有了印證才可以去做,牧師的看法呢?

答:

當我們要做重大決定時,通常要注意三件事情:

一、要有神的話、聽到聖靈的聲音。如果是聖經的話更好、更清楚,那就是神對你說的。
二、你心裡面一直有個感動要你去做。或者相反的,「不要」你去做。「不要」指的是覺得不平安,想到要去做這件事就心裡不安,那就什麼都不要做。
三、要求印證。求神做一件在人看為不可能、很稀奇的事情。聖經中最好的例子就是士師記所記載的勇士基甸(士師記6:36-40),他為了要確認上帝的確是要藉著他拯救以色列人,向上帝求「乾羊毛、溼羊毛」兩次的印證,上帝也都應允成就,因此他勇敢帶領以色列人擊敗了米甸人。

另外,如果你有屬靈同伴或屬靈長者是敬畏神並跟隨聖靈的人,他們應該比較明白神的旨意,可以找他們一起禱告、分享你所領受的,若他們靈裡覺得你可以去,這也是一種印證。所以,有環境及屬靈同伴、屬靈長者的印證,有了這兩方面的印證,就可以確定是神要你去做的。

問 7 : 在教會巳經邁入第八年了,一直都在服事,生命好像也沒被成全及牧養,屬靈生命不但沒有成長且越來越枯干,這次參加新婦內在生活特會回來之後,不知為什麼就是不想去目前聚會的教會主日,甚至會排斥,請問我該怎麼辦?

答:

這是一種很自然的轉變。一旦跟主連上,靈裏更飢渴,下一步自然會想到該去那裏聚會。可以考慮用"小組"作為緩衝的方法:就是先不離開教會,而是成立或參加一個內在生活小組。使有更充分的時間尋求神的帶領。

每個教會的屬靈環境有差別,有的較好有的較差。一般的教會比較少注重”內在生命的建造”–也就是”與主的關係”–比較少注重生命的改變。而內在生活特會(JMI網校)的目的是要幫助人回到聖經裏,看看所領受的是否是從聖經而來,同時也必須與聖靈連上。如果我們能在這兩方面有所連結,很自然的復活的主就進到我們裏面,成為我們的生命;這時我們才能更意識到生命成長的重要,屬靈環境的好壞也就顯得特別重要:在一個注重生命成長的教會,生命一定會成長;不注重的,當然就不會成長。所以,為了靈命的成長,就必須作一個選擇。
選擇的標準:1.所傳講的是否符合聖經 2. 根據聖靈在你裏面的引導–也就是恩膏的教訓。是否有平安有主的同在? 去教會聚會一段時間後,生命是否有改變?如果有,那就是你該去的地方。如果沒有,就必須找到一個健康的、屬靈的、按照聖經、以基督為中心的教會,這樣你的生命就必定會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