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在生活

(一)内在生活的真義
“内在生活”最明確的定義即:基督 的内住,基督的管理(管理我們的思想,言 語,行動),和基督的活出。
若要知道耶稣基督是否活在我們裏 面,有二點可以證明:
1)生命與信主前大有改變,不再像以前那 樣常發脾氣,自私,驕傲,動肉體的血氣等。
2)愈來愈有從神來的愛心,不是自己天然 的愛,那是有限度,有條件的愛,人的愛 不能持久,是自私易變的,有時這種愛反 而變成恨。但若有耶稣在我們裏面,即便人 對我們不好,我們還是愛他。倘若没有活出上述兩點,恐怕我們自 始至終仍不過是僅僅得救而已。
耶穌基督在我們裏面是又真又活的, 借着聖靈住在我們裏面,向我們説話, 教導,改變,更新,帶領我們。一個真正 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應該有這些經歷。我們 如果要成爲基督的新婦,羔羊的妻,我們 不能没有内在生活,否則我們就與耶稣基督無關了。神要我們進人這内在生活,我們也要很 認真,實際地去操練過内在生活,不要只 是聽聽説説而已。如果只有頭腦裏的知識而 没有實際地活出來,那對我們没有益處。我 們可以向主這樣呼求:“主,我要進人這樣的生活,我要你進來,你是豐滿的主, 我要在你裏面得着你一切的豐盛。”過内在生活就是享有主自己,耶稣屬 我,我屬耶穌,有了耶稣,什么問題都容 易解决,還有一種説不出來的滿足和喜 樂,别無所求,只願更多認識他。
如果基督没有活在我們裏面,則一切 所作不過是宗教活動而已,毫無價值,在 神永遠的計劃裏是無份無關的。

若没有内住的基督,就是一個有名無實 的基督徒,内在生活决定你是不是一個真 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是否基督的新婦;是否在神所建造的新耶路撒冷裏有份,這 是非常重要的!

(二)内在生活與外在生活的区别
“内在”與“外在”是兩個截然不同 的世界。“内在”是屬靈的,“外在”是 屬肉體的,理性的,一個是内心的,一個 是頭腦的,一個是幔内,一個是外院。一個 是屬天的,一個是屬地的。

羅馬書2: 28-29説:“因爲外面作猶 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 也不是真割禮。惟有裏面作的,才是真猶 太人;在乎靈,不在乎儀文。”基督徒是 神的選民,猶太人也是神的選民。這處經文 若把猶太人改爲基督徒,這就與我們有關 系了,在外面作基督徒的,不是真基督 徒,在裏面作基督徒的才是真基督徒。神是 看我們的内心,不是看我們的外表。

我們從這兩節經文可以看出外在基 督徒舆内在基督徒的區别。我們必須注意裏 面的,因爲裏面有的才是真的,外面作的 未必是真的,因爲從亞當來的罪性,會叫 我們有虚僞的外表。但耶鮮來了,是要將 我們帶進真實裏真理的聖靈來了,就是要叫我們拆下假面具,成爲真實的。法利賽 人只注重外表,而不注重内在的實際,耶 穌最厭惡法利賽人,厲害地責備他們是毒 蛇的種類,粉飾的墳墓,神如何憎惡驕 傲,也照樣憎惡虚僞,如果我們不追求内 裏的真實,我們就像法利賽人一樣。

耶稣説: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 的國。”重生就是從外面轉到裏面,讓聖靈 在我們裏面作拆毁,潔净的工作,除掉我 們裏面的驕傲,嫉妒,貪婪,易怒等罪。基督徒要成爲基督的新婦,必須要有内在的成聖,要過聖潔的生活。

我有很深的感覺,神要在各地作復興教 會的工作,他要把人從外面的帶回到裏 面,從外表的宗教事奉帶回到真實的心靈 敬拜,讓他來管理我們的言語行爲,只説 造就人的好話,不再批評論斷,不輕易發 怒,不撒謊,不虚僞,讓基督的生命從我 們身上流露出來!

如果你常想到耶稣,看重神的旨意 和神的作爲,遵守他的話,常與他有親密 的交通,你就是在過内在生活。反之,若你 心裏所想的常是屬世的,屬人的,屬物質 的生活,很少想到屬天的事,那你就是在 過外在的生活,與耶穌没有親密的關系。

一個過内在生活的信徒確知他是重生 得救的,他的人生觀,價值觀,生活習慣 都有了改變,他與耶稣有活潑的關系,他 知道耶稣活在他裏面。對他來説,耶錄是 又真又活神的兒子,是他人生的意義和目 標,是他心目中榮耀的盼望!

(三)如何培養内在生活
爲何信徒與教會常會軟弱?原因乃 在忽略了内在生活的培養和靈命的建造.。 約翰15: 1-6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告訴我 們神的心意,第6節説:“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丢在外面枯千,人拾起來, 扔在火裏燒了。”
聚會,讀經,禱告都是要幫助我們生命 成長,培養與主有親密的關系。如果光有 這些外面的活動而生命没有改變,那就不 對了。第2節“修理干净”説明神要除掉我 們的脾氣,驕傲,自私,嫉妒等雜質。所 謂屬靈的争戰也是常與自己的肉體情欲争戦。

培養内在生活就是要凡事跟隨聖靈, 不體貼肉體。因爲體貼聖靈就是生命平安, 體貼肉體就是死(參看羅8: 6)。人若願意 謙卑順服,讓神來破碎,讓神來拆毁,願 意受苦,背十字架,他裏面的生命就會一 直成長,生命愈來愈豐富。

有一次榮教士(臺灣錫安堂創始人) 寫信給我,内容很不客氣,我看了悶悶不 樂,就想以后不再到她教會去了。但當我問 主時,主説她對我有幫助,應該繼續去,主光照我裏面還有驕傲,他要修剪我, 知道我還會被冒犯,必須被對付。

神改變我們常是借着外面的人,事,物,和環境,每一件事都是神所許可或預 定才會發生的,爲要叫我們得益處,使我 們結果子更多,更像耶稣。

領受主道的就被潔净,多結果子,但 十二個門徒中有一個没有領受主的道,領 受與没有領受主的道有那么大的差别。有 許多信徒多年聽道,但没有領受,没有遵 行,生命没有改變。聖經説,不只要聽道, 還要行道,聽道而不行道的人,就是欺騙 自己。

基本上,讀經禱告乃是培養我們内在 生活的主要憑借,但主要是培養我們的靈 性,而不是培養理性,若單有理性的知 識,當事情發生時,肉體血氣就出來,頭腦的知識是經不起考驗的。

讀經不在乎長短,乃在領受主的話, 用心來聽主的聲音。讀時有的經文好象是 主在對你説話,你要相信,這就是神的聲 音,是聖靈在對你説話,聽見主的話且照 着去行,這就是在培養内在生活。

禱告時,不要馬上祈求什么,先用心 來親近主,讓心安静下來。若感覺有罪,就 認罪,求主赦免,然后感謝贊美他,有時 不一定是祈求或代禱,而只是舆神交談對 話,有時安静下來聆聽主的話,或對他有 愛的表達。如此培養内在生活將會使你生 命改變。

最后要培養隨時隨地與主交通,利 用空閑的時間,常常操練與主對話,可以 對主説:“主,我感謝贊美你,我愛你,謝謝你與我同在,謝謝你住在我的裏 面。”這樣培養内在生活,裏面就越來越 感覺主在你裏面,并有平安喜樂。同時, 還要與有追求的肢體常在一起追求,并有 交通,培養内在生活就是操練與神同在, 與主同行!

原载于《甘泉季刊》第五期 2003年 7月/8月/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