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原是神手中的工作

以弗所書是講到神對我們個人以及教會的計劃和 旨意最多的一卷。1:4節告訴我們,神創世以前就在耶穌基督裡揀選了我們,所以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 我,是我揀選你們。”每個基督徒都是主所揀選的,可 是祂開始作工是在我們重生得救歸向神的時候。2:10 節說:”因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稣裡造成的.”我們是在基督裡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也在基督裡得兒子的名份,在基督里一直被他來做,他的工作在我們身上沒有停止過。約翰5:17說:”父作事直到如今, 子也照樣作。”今天聖靈更是在作,這三位一體的神一直在我們身上作工。以賽亞5:4節說,祂沒有別的工作可以作,祂的工作就是他的葡萄園。這葡萄園是指著教會說的,也就是這所有的信徒,我們都是葡萄園的一份子。耶穌說 :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在宇宙中,除了葡萄園 的工作,除了我們之外,神沒有其他工可以作’因天地萬物都已造好了。現還有一個建造,這建造就是你和我,他要叫我們在基督里成為新造的人,這工作一直 都在進行中。

哥林多前書3章說,我們是神所建造的房屋,這房屋在彼得前書2章講到是靈宮,是個屬動房屋,屋 主的目的是要來剧主享受,意即主要住在我們裡面。同 時我們也是祂所耕種的田地’田地的意思是要生產果 實,祂要我們爲祂結果子。神在我們的身上一直都在 作,直到我們成爲新造的人。以弗所4章告訴我們,新造的人是照著神的形象造的,滿有聖潔,真理’仁義 在其中’就是跟耶稣一樣。

當我們被主得著,火熱起來,往往就有一個很 自然的反應,就是要爲主作工,好像這樣作我們的目 的就達到了,就盡了我們的責任。當然這也是應該 的,但聖經說,我們就是神手中的工作,祂救贖我們 是工作的開始,祂用寶血潔淨我們’用祂的靈充滿我 們’用祂的道洗淨我們’這都是神在我們身上所作的 工。

神怎樣作工呢?創世記1:1-3節說:”起初神創 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 面上,神說要有光_,就有了光。”6,9,11,14節
都是說:”神說”,”神說”神怎樣說,事就怎樣成 了。好像神創造宇宙萬物的時候’先是靈出來運行, 然後他說話•直到如今神作工有二個辭方法:一個是藉著祂的靈,另一個是藉著他的話,靈和話是不可分開的。基本上祂是用祂的靈和祂的話來建造我們,也用一切的人,事,物來建造我們’因萬物都是 祂所造的’祂要使用什麼就使用什麼°

以弗所1:5講到祂按自己所喜悅,所預定的旨意,照著祂永遠的計劃行事,祂差遣聖靈來就是要與我們同在,住在她裡面’靠祂得勝,支取祂的能力,被祂的愛充滿,祂改變潔淨,這樣才能成聖,靈來不僅叫我們得著能力,神聖的靈來是叫我們成聖,被祂改變。

聖靈與火也是分不開的,所以施洗約翰說:耶稣來了,“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祂手裡拿著 簸箕,要揚淨祂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路3:16,17)這都是說耶稣來了是靠著聖靈’祂去7以後’聖靈就接續祂的工作職事’ 因聖靈是無所不在’參透萬事的。今天神把聖靈賜給我們就是要在我們身上作祂要作的工,聖靈是火,祂主要的工作聽要我們火熱的愛主’要煉淨我們。祂要在我們身上作工直到我們成爲火猶金子(gold tried in fire)

有的人’神在他身上作工深一點,厲害一點,就受不了,(祂是照著我們所能承當的程度來 作),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會越來越深,因我們裡面有太多的雜質,污穢,罪惡,是我們不知道的°

爲何聖經說我們所有的義在神面前都像污穢的衣服?因我們實在是個罪人,我們越看到這一點,就越容易謙卑下來。我們需要聖靈的光照,才知道自己離臟可酬罪人。當我們更多被聖靈充滿後,我們應該是會常常看到自己的污穢和敗壞,以致我們就會認罪悔改,取用耶稣的寶血,當我們認罪時,就經歷到赦罪的喜樂’我們就會更多感恩,更多愛他。正如大衛經歷神的赦免,在詩篇里才寫出神的慈愛永遠長存,因他嘗到救恩的喜樂。

另一方面,關於聖經所記載神的話,神把祂的話賜給驰所使用的人來傳講’用祂的話來造就我們。在教會里神的話語的供應是非常基本重要的的,因這跟教會的建造,跟神永遠計劃的完成有直接的關係。神作工不但藉著祂的靈和話,也藉著環境,萬事萬物 來成全祂的旨意。有時神也麵一些小東西,譬如在約拿書里,神賴一棵蓖麻和一條蟲來對付約拿的脾氣,叫他學習不要輕易發怒,急躁,當然神也使用了一條大魚。所以神是掌管萬有的,我們都是祂手中的工作,如果我們看淸這一點,就當相信,凡我們遭遇的每一件事,所遇到的每一個人,每一個環境,都是神作工在我們身上的教材。我們可以說是在一個無形的不受任何限制的聖靈學校裡,到處都是教材,神要使用什麼,就使用什麼,祂是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神,我們要這樣認識祂。若我們看到我們是祂手中的工作,就比較容易明白是祂的手在背後推動控制一 切,懂得神要我們學習的功課是什麼。也許是我們的脾氣,驕傲,或是我們的個性,小氣,嫉妒,自私, 不饒恕,批評論斷等,神廳要除掉我們這一切。

我自己經歷到神藉著各種環境在我身上作工,很多時候,當我還帶職事奉時,在我工作上,神讓我遇到很多不同的人,他就是使用這些人在我身上作工,
熬煉,塑造,把我身上不該有的東西,不屬於基督的,一點點的拿掉。

我以前失敗最多的是在我的脾氣上面,所以神把麵我放在不同的環境壓榨我。當我還在新聞界工作的時候’差不多每兩年換一個新工作,因一個比一個好,而且都是人家來找我的,倾申始終不讓我作No. 1,祂一直叫我作No. 2,我們都喜歡作No. 1,可是祂就是這樣壓榨我,把我的驕傲磨掉,因我自命不凡,自以爲比別人好,最後一個工作是我受壓榨最厲害的。在此之前,主恩待我,使我的地位蠻高的,就是在這最後的一個工作上,所受的熬煉最多,記得上 班的前一天 有一位多年前的同事邀請了那個單位的 主管一起吃飯,吃飯的時候,他第一句話就說:”周某人,你知道嗎,我們這裡是煉獄。”我當時覺得奇怪,可是神就是把我在那裡工作了八年,我深深感覺到真是煉獄,好多次我想逃離苦海,我沒有進去的時候’我那個朋友就跟我講說:”你從前是管別 人的,這裡是別人要管你了。”我想這也無所謂吧, 爲了一份工作,被人管也沒關係,那個地方中國同事 大槪有四,五十位,在這八年中,不管年長或年輕 的’每個人都作過我的”boss”(老板),因神知道我的需要什麼,如果沒有這八年的壓榨,馬里蘭州牧會廿年恐怕會出了很多問題,神如何塑造器皿, 如何預纖們成爲祂的新婦。

耶稣說:“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神藉著貤的靈和貤的話來建造教會,也藉著萬物互相效力,叫愛主的人得益處,我初去上班的時候,因沒有美國公民的身份,所以很受限制,過了三,四年我就拿到公民身份,當時我想這一下我可有出路了,所以我就去申請別的工 作,統計一下,我一共申請了42個工作,好幾個面談的人都說我overqualified,意即太過資深,他們說, 我們不需要你,我心裡說:”你不要管我的資格,只要給我一份工作,叫我脫離那個苦海就好了。”可是42個工作機會,沒有一個給我,以前都是工作來找我,所以我每兩年換一個工作,作了十幾個工作,但現在到處求職,卻不得其門而入,所以我就明白聖經所說的:”神關的門就沒有人能開,神開的門也沒有人能關。”一切都在神的手中,大小事都在祂掌管之 下,祂是叫人剛硬,也叫人軟化的神,像法老王,神叫他剛硬,他就剛硬,叫他伏下來,他就伏下來,祂能改變你和我,祂也能改變我們認為不好的人。

我們要相信神,也要認識祂作事的法則,明白祂的旨意,明白祂在我們身上所作的工是什麼。很多時候•當我們先被神改變以後,對方也就變了,所以不要希望別人先改變,神要改變我們自己,然後才能改變別人。

我很感謝主,如果沒有那八年的壓榨’我不可能在華府牧養教會廿年之久,神就這樣作,我也不斷的追求,我被聖靈充滿後,35年來我沒有停止追求過。神給我一個心志,好像保羅一樣:我不是以爲我已經得著了,我不题爲我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地追求,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好使我們能得著在基督裡的豐盛。

神在我們身上作工的目的,就是要把更豐盛的生命賜給我們,以弗所1:18說:”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這榮耀第一是祂的同在,第二他的靈和他的話,然後是愛,平安,喜樂, 信實,良善,謙卑,溫柔。那產纖是祂自己,我們也是他的產業,叫我們得兒子的名份,叫我們與基督同爲後嗣,承受萬有。但很多信徒,信主以後就停在那裡,只是作個得救的人而已,因爲不明白神的旨意和作爲,不知道我們原是祂的工作。以賽亞64:8說: “我們是泥,你是窯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

每一個困難,逆境,所遇到的每一個不容易相處的人物,每一件我們所討厭的事,都是祂在我們身上作工的機會,都是我們學習功課,靈命長進的機會。我們怎知道我們的靈命有長進呢?不是我們屬靈知識多一點,甚至不只會背一些經文,或能用經文禱告,這些不一定證明我們的靈命有長進,乃是看我們有否改變,我們是否比以前愛多了一點,脾氣好了一些,更容易與人相處, 更臟卑,比前更平靜了。

一般說來,在教會裡比較容易彼此相愛,然而在家中,在工作的地方,如果能看出我們的改變,那才是具體的證明。主耶穌說,看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雖然這是指假先知說的,但這原則也可應用在我們身上’我們要看家庭見證如何,要看他平常的行事爲人如何,看他在教會中與人相處如何,特別是服事的同工們的相處,我們有否被改變,我們的靈命有否長進,就知道神有否在我們身上作了工。

神差遣聖靈來,就是要幫助我們,叫我們得著力量,祂指示一條路給我們,叫我們安靜等候祂,使我們從新得力。以賽亞64:4說:”從古以來,人未曾聽見,未曾耳聞,未曾眼見,在你以外有什麼神爲等候祂的人行事。”等候神有一個重要的真理,就是當我們等候他,祂就來行事,千萬不要以爲這是浪費時間。他為我們行什麼事呢?就是第八節所說的: 我們是泥,祂是窯匠,我們都是祂手的工作,環境是祂安排的,人,事,物,是祂調度的,所以要接受祂所量給我們的環境,也要留意祂要我們學習的功課。

剛才我提到,我失敗最多的就是我的脾氣,脾氣在聖經里是很嚴重的一件事,平常人看脾氣無所謂,以爲脾氣不好只是個性的問題,但聖經說,我們要棄絕怒氣。當該隱獻祭時,他弟弟亞伯也獻祭, 用現代的話說,是二人同時爲主作工,同時都在事奉,但亞伯的祭蒙神悅納,該隱不蒙悅納,神有祂的理由,可是該隱就大大發怒,神說,你為何發怒?如果你行的好,豈不蒙悅納,意思是,你自己有了問題還發怒,結果他把弟弟殺了。事奉主的人要學習對付自己的脾氣,才能事奉,因如果沒學好的話,以後就會出問題。

神藉著我最後的一個工作,把我的脾氣磨掉了很多,在我20年牧會中,我就不敢輕易發脾氣,也可以說,靠著主的恩典,我不太容易發脾氣了,我都不記得上一次發脾綱是什麼時候,我所知道的是: 主在我裡面,那么榮耀,那麼豐富,那麼安息。有時候,我像大衛所說的,我的心平靜安穩,好像斷過奶的嬰孩在母親的懷中一樣,有一種出人意外的平安,這是從學習等候神而來的,30多年來我沒有放鬆過安靜等候主。有的人看過我寫的”安靜等候神” 一書’其中有無窮的奧妙,需要我們親自去體驗,力量,忍耐都是從等候神而來的,因主說:”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

羅炳森師母有一段時間住在婆婆家,她的先生和婆婆聯合起來逼迫她,有一次當她在安靜禱告時, 她的婆婆就把一桶水澆到她頭上,又有一次她婆婆叫她把家裡的地毯拿到院子裡用棍子把灰塵打掉,因那時沒有吸塵器,而羅炳森師母是一位矮小體弱的姊妹,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她覺得實在不能愛她的婆婆和丈夫,所以她花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爲哥林多前書13章所說的愛來禱告,求神把這樣的愛賜給她。神答應了她的禱告,她真的能夠愛,能原諒能忘記,主就是永不止息,凡事忍耐,凡事包容,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的愛賜給了她。

哦,這個貴重的器皿造成了!這個新婦妝飾整齊了!她說這種基督內住,治死老自己的經歷不是只爲她一個人或少人,乃是爲著許多愛主且肯學功課人,因神所要的新婦乃是集體的,果我懷成爲新婦,我們必須被祂來改變妝飾,我們若明白這是祂榮耀的旨意,願意與驰合作,祂的工作就能作 成在我們身上,我們就能成爲祂的傑作,榮上加榮。

有時候。當神藉著講台來教導我們,就是他藉著他的話來洗淨我們’使我們所有改變,我們就要抓住機會,不要把眼目放在傳道人身上,傳道人不過是把信息傳出來而已,接受不接受,責任在於我們。我有這樣一個經歷:有一個人對我有成見, 他是在講台上指桑罵槐,其我講的時候本就沒想到他,因他有這樣的態度,神的話在他身上都落空了,因他不願意接受。

基本上神建造我們是用他的靈和他的話,所以我們要領受,把祂的話,祂的靈吸收進來,常被聖靈充滿,有時聖靈充滿是強烈的,有時是在裡面的,是安靜的,但卻有更大的能力。我們要一直領受神的話,有時藉著人對我們說話,有時是我們自己讀經時讀到的,無論如何都要順服,這樣神才能在我們身上作成祂的工,我們才能被妝飾整齊,成爲祂的新婦’在聖城耶路撒冷裡才能有份,所以啓示錄21章告訴我們,有些人是在城外的,不能進去,因爲沒有被建造在其中。

時候不多了,耶穌回來的日子近了,我們要抓住機會,留意在各種不同環境中,與神合作,讓祂 塑造我們。神建造的材料很可能是你的丈夫,妻 子,兒女,或同事,同工,這些都是神在我們身上 建造的工具,要我們學習忍耐,謙卑,饒恕等功課。所以不要責怪或埋怨人,不要指這個人不對,那個人錯。還有要尊重服事主的人,因他們都是神的僕使女,要尊重他們就是尊重他們裡面的主”

有的弟兄只接受弟兄所穿的信息,不接受姊妹所傳的信息,這是受了傳铳觀念所限制。以前台灣榮教士的教會姊妹多,弟兄少,因不能接受姊妹做頭。然而,問題是神的話有否出來,有沒有恩膏,有沒有神蹟奇事,因這些都是神藉著人所作的,我們如果拒絕著一些,就是拒絕神所做的。

我盼望你讀了這篇信息以後會對主說:“主, 我謝謝你,今天那麼淸楚讓我知道,我原是你手中的工作,主啊,願你照著你的旨意,照你所喜悅的作吧,把我造成你所要的器皿,把我妝飾整齊,好叫我在你來的時候,都預備好了,讓你來迎娶。” 聖經說:“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他們必穿著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就是已經潔淨成聖 了,像耶穌了,被改變了,預備好了。

不管別人怎樣,你要知道你是新婦,是神所揀選的,祂預定你要成爲祂的新婦,但願你真在其中有份,所以我們要多花時間禱告追求。

如果你現在有什麽地方是過不去的,在教會中,在家中或工作的地方,什麼事是叫你過不去的,都要交給主,並相信知道神能改變人,事,物 和環境。祂也要改變我們。無論什麼環我們都能接受,像耶穌一樣。祂來了,就是要照父神的旨意行,雖然在客西馬尼園祂極其憂傷,不願意上十字架,但最後還是順服父神的旨意。

我們要把我們的意志向神降服,將事情交給祂,沒有自己的選擇,不再堅持自己的意見,而是照主的旨意,向主說“不要照我的意思,乃是照你的意思,願你的旨意成全。”這樣作就是基督的靈在我們裡面’聖靈來就是要作這樣的工作,像有首詩歌所說:”主,請對付我的己生命。”

原載於《甘泉季刊》第四期 2003年 4月/5月/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