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與己生命

十字架与己生命

進入榮耀的唯一道路

讀經:「耶穌又對所有的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他就必須否認自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另譯NIV)

背起十架跟從主,這是主耶穌對所有要跟從衪的人所發出的呼召。但回應這呼召的,而這樣跟從主的人,為數不多。原因是一般基督徒不明白十字架的意義。他們並不知道,十字架乃是神的大能、神的智慧,是神用來徹底拯救人類的奇妙方法 ,十字架也是蒙恩得救的罪人進入榮耀的道路。使徒保羅說:「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為神的大能。」(林前1:18)

在基督徒當中,很少有人想到,信主、愛主、和事奉主,是需要付代價、肯犧牲的。熱心愛主,並為主撇下外面所有一切,並不是最難的事。從人這方面來說,最難的一件事,就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即棄絕自己、向己死 。而且必要時,天天都要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主。因為主說,這是「必須」的。

十字架的意義

對一般人來說,十字架只是代表基督教的一個記號,人看見教堂外面的十字架,就知道這是基督教堂;十字架原是羅馬帝國時代所用的一種最殘酷的死刑刑具。但對基督徒來說,十字架卻含有更深更廣的意義:十字架是表明耶穌基督為我們受死的大愛;祂為了擔負我們的罪孽,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使我們的罪過得以赦免。教會經常以擘餅領聖餐的方式,來記念主耶穌為我們受死的大愛。

對真誠愛主靈命較深的基督徒來說,十字架不僅表明神對世人的大愛,十字架更是神用來解決人類一切問題的獨特而有大能的手法。故聖經稱之為:「神的智慧,神的大能」。

就更深屬靈意義而論,十字架和耶穌基督是分不開的,因為十字架乃是一個屬靈的實際,是在基督耶穌裡面才能經歷到的。主耶穌要我們背起十字架來跟從祂,其屬靈含意是要叫我們與祂同負一軛,與祂同死同活-即藉著聖靈與祂聯合。我們是在祂的聖靈裡面,才能經歷和祂一同來背十字架,有份於祂的死,而有份於祂的復活;祂在世時如何,我們在世也如何。所以主耶穌要我們背的十字架,乃是一個無形的十字架,其意義和價值全在於屬靈的實際和基督徒生活中的應用。

基督徒在受洗的時候就應該知道,受洗的意義就是與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復活,歸入父、子、聖靈的名-即與三一真神聯合。(參羅6:3-11;太28:19)

我們應該相信聖經所說的,當基督在十字架上死的時候,我們在祂裡面也一同死了;祂埋葬時,我們在祂裡面也和祂一同埋葬了,祂從死裡復活時,我們在祂裡面也一同復活了。如此相信,我們活在世上,才能像聖經所說:「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

聖經還進一步說:「祂(父神)叫我們與基督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這些聖經真理,我們須要用信心來接受,同時也需要有聖靈來幫助,因為只有聖靈才能帶領我們進入其中的精意和實際。這是我們的信仰,但我們必須要這樣相信,然後這些真裡才能逐漸成為我們屬靈生命的實際和經歷。

十字架的道路

十字架的道路,就是主耶穌在世時所走的道路,所以跟從主的人也要走;十字架是耶穌進入榮耀的道路,也是跟隨耶穌之人進入榮耀的道路。但是很少人明白這個道理,可是主耶穌明明說:「若有人要跟從我,他就必須否認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所謂跟從主,主要的目的不是要為主作什麼,乃是要與主同行-即與主一同走十字架的道路,像主耶穌那樣,凡事遵行父神的旨意,不照自己的意思,只照神的意思。

一般基督徒所求於主的不外乎是:主阿,你要祝福我、祝福我的事業、祝福我的家庭、祝福我的兒女。我們所想到的常是我!我!我!但是主好像是在說:「不是你!你!你!…你必須要捨己,你要向己死。」很少有人這樣想,很少有教會也這樣講,因為如果這樣講,人會走掉的,只有那些真誠愛主又願意遵行神旨意的人,才會答應主的呼召,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主。

捨己與破碎

什麼是捨己與破碎?所謂捨己就是:在聖靈的光照之下,看見自己的敗壞而否定自己、棄絕自己,將自己踏在腳下或置於死地,這就是保羅所說的「身上常常帶著耶穌的死」。(林後4:10)

什麼是破碎呢?破碎基本上就是我們原有的個性被神改變,我們原有的脾氣被神改變,我們的剛硬變得像耶穌那樣柔和,我們的驕傲被耶穌的謙卑所取代。這些都可以說是十字架的破碎,十字架的經歷,或屬靈生命的經歷。

我們最需要被神破碎的地方,也許是在與人相處的事上,特別是在夫妻關係上。為什.在基督徒當中還有這.多夫妻不和或離婚事件呢?基本原因就是不肯接受神的破碎。還有,在教會中的同工或弟兄姊妹的關係上,我們也需要被神破碎。否則,總是會有問題。一個被神破碎過的人,他(她)與別人相處時都不會有問題。

神如何破碎我們呢?最主要就是藉著人際關係,艱難痛苦的環境,如疾病、貧困、失業、婚變、精神上或情感上的打擊,以及各樣難以應付的人、事、物。神破碎我們的目的,乃是要把耶穌的美德,如他的謙卑、柔和慈愛、憐憫等,一一作在我們裡面,並且要從我們身上流露出來。玉瓶若不被打破,如何能發出香氣呢?

以前在中國大陸,神的僕人倪柝聲弟兄,常講十字架的道理。主曾使用他在大陸建立了三百多間教會,因為他自己是個走十字架道路的人。他常講到人的肉體要受對付,被破碎、被拆毀。因為人若不肯捨己,不被破碎,基督的馨香之氣,就無法從他(她)裡面發放出來,甚至神對教會的旨意和神的事工也都會受到攔阻。所以主耶穌才堅持說:「若有人要跟從我,他就必須否認自己。」

很少人知道,「己」常是撒但所利用的工具,也是撒但所欺騙迷惑的對象,因此「己」實在是神最大的攔阻和仇敵。(參閱太16:21-23)在另一方面,「己」也是人心中最大的偶像。今日教會中所有的問題,追究其根源,幾乎都是「己」在作祟,因為人不肯放下自己,不肯像耶穌那樣向己死,以致神的旨意不能通行在地上,如同通行在天上那樣。

什麼是向己死

什麼是「己生命」?到底什麼是向己死?所謂「己生命」,就是人的自我或老我,就是在人裡面那背叛神的老亞當,而神拯救我們的目的,乃是要賜給我們一個新的生命,就是祂兒子耶穌基督的生命,而祂所用的方法,就是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實在說來,所謂「信耶穌,得永生」就是得著耶穌基督祂那永遠的生命。

「己生命」所包含的有:自我、自私、自義、驕傲、心思、惡念、情感、意志、野心、主見、意願、喜好、和肉體中的邪情私慾。所謂向己死,就是向這一切死掉。然而,「己」生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死掉的,是需要時間的,因為這乃是基督徒靈命成長以致成熟的過程-即生命改變像主的過程。

什麼是肉體?聖經中所說的肉體,不是指人的血肉之體,乃是指肉體中的罪性而言(按:現代英文聖經NIV譯本將肉體譯為 Sinful Nature「罪性」)。聖經清楚告訴我們說:「情慾(即肉體)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是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兇殺、醉酒、荒宴等類。」(加5:19-23)

人若體貼肉體,活在肉體裡,自然就表現出以上一種或多種情況,其結果就是死亡。聖經說:「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8:6)所謂屬靈的爭戰,實際上,很多時候都是在和人的肉體爭戰。人類墮落以後,人的肉體和「己生命」變得極其敗壞而複雜,人的肉體和人心敗壞到了極點,但人自己並不知道。尤其是人內心世界的複雜,非人自己所能理解,甚至心理學家和精神病專家也無法完全理解。

那麼,我們怎樣才能脫離這敗壞的「肉體」和「己生命」呢?十字架是神使用的唯一有效方法。我們若知道人的「肉體」和「己生命」已經敗壞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我們便曉得主為什麼要我們必須「捨己」,背起十字架來跟從祂,我們也就知道,向己死是解決我們各人一切問題的途徑。

要及早宣佈「己」的死刑

為什麼主要我們背起十字架來跟從祂呢?因為十字架的含義就是將「己」置於死地。當我們跟隨主的經歷愈來愈深時,就會發現這個「己」實在要不得,因為所有的問題都是「己」在作祟。

宣道會創始人宣信博士( A.B. Simpson )曾說:「自我或自私,就是死亡和毀滅。」所以他說:「你要及早宣佈「己」的死刑。否則,「己」就要宣佈你的死刑。」

當我們在聖靈的光照下,看見自己敗壞不堪時,這是一件好事,這表示我們是活在神的光中;我們才因此知道需要神的拯救,也唯有神才能救我們脫離這可憐的自己。大衛說:「在.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彼得說:「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詩36:9;徒4:12)當神把我們帶到祂的光中時,我們才會看見,自己問題的所在,而自責並求神來幫助。

要擒拿小狐狸

我最近在默想聖經中所說,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是什麼意思。在屬靈意義上,葡萄園顯然是指新約時代的教會和基督徒與神之間的親密關係。但小狐狸是指什麼呢?這些小狐狸可分為兩類,有外在的和內在的;外在的小狐狸不外乎是撒但的作為和世界的誘惑,內在的小狐狸可說是人的肉體和肉體中的邪情私慾,如忌妒、驕傲、自私、自義等。天然屬肉體的人總覺得自己對,別人不對,因而固執己見。這些可說都是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我們必須要將它們擒拿並置於死地。

然而,在天然的人裡面,也有好的一面,如人的好心好意,人的愛心等等。但我們如果活在聖靈裡並行走在神的光中,我們便知道,在我們的肉體之中,毫無良善。許多時候,我們自己的想法、看法或作法、我們自己的邏輯、我們自己的分析等,這些都會破壞聖靈的工作,攔阻神的旨意,而我們自己卻不知道。

將自己所有「交出來」

倪柝聲時代,他們所講的奉獻亦非常徹底,他們所說的奉獻不僅是奉獻金錢而已,更是在物質上、時間上、甚至個人的權利等都要交給主,他們中間有所謂「交出來」的說法,就是將你所有的一切,包括你的財產主權在內,統統都要交出來。

我於1949年,剛從大陸到台灣,那時候我們的教會很興旺,會所要擴建,很多弟兄姐妹奉獻時,都把金手鐲、金戒指、手錶和所積蓄的金錢都交了出來,也有人將自己的財產奉獻給主,教會還要求他們以書面說明,將自己所有一切,包括所有權利在內,全都交出來-交給教會。

六十年代我們住在香港時,我們所在的那間教會也經歷一次大復興,許多人都將自己所有的奉獻給主,我們也把房產、車子、全家人口,全都交了出來(見拙作「跟隨聖靈」一書,臺灣以琳書房出版)。因為我們覺得這樣跟隨主,才是主所要的,因為主耶穌說:「你們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33)

在今日教會中,到底有多少人是在腳踏實地跟隨耶穌?我們有沒有答應主的呼召,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我們是否像主耶穌那樣,不體貼人的意思,只體貼神的意思?

請記住,我們如果不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我們就會成為別人的十字架。

放下自己,讓主作主

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就是意味著常將自己置於死地,常向己死,並讓聖靈來作主,讓聖靈來管理。要知道,我們把金錢物質財產交出來,並不是最難的事,最難的乃是棄.自己,向己死。我們的「己生命」- 就是我們的個性、脾氣、主觀、成見、傳統觀念等-要把這些內在的東西都要棄絕,這是最難的事。然而,在人看為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我回想以前自己的壞脾氣,驕傲、自負、性格倔強、固執己見;我在家裡,動輒就發脾氣,常常弄得家裡烏煙瘴氣,氣氛緊張,弄得孩子們也很緊張。我回想起來,都是我的「己」在作祟,都是我在製造緊張氣氛,而當時我自己卻沒有感覺。慢慢地,神把我帶進祂的光中,我才看見,唉呀,我這個「己」,多麼糟糕,很多問題都是我的「己」搞出來的。有時候,我與人相處時,發生磨擦,神讓我看見,都是我的問題。

感謝神,祂改變了我,祂讓我看見,我的「己」必須要死掉,基督的生命才能從我身上彰顯出來。這就是保羅所說:「我們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命),也顯明在我們身上。」(林後4:10)

人若靠著聖靈,常向自己死,從自己裡走出來,忘記自己,這人就是世上最輕鬆最愉快的人!

使徒保羅也曾和自己的肉體打過仗,但是他靠著聖靈得勝了。我們也可以靠著聖靈的大能,勝過「肉體」和「己生命」。因為他告訴我們:「你們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即勝過肉體)。」( 羅8:13)

感謝主,祂在十字架上,不僅解決了我們罪的問題,也解決了我們「己」的問題-如果我們相信和祂同釘十字架的真理。神用十字架除去世人的罪孽,祂用十字架除去人肉體中的罪性。所以聖經才說,十字架乃是神的大能、神的智慧。

沒有聖靈,無法勝過肉體

主耶穌應許我們,如果我們照祂的方法來跟隨祂,就是負祂的軛(即與祂同行),學祂的樣式(心裡柔和謙卑),我們就會發現,十字架的道路並不難走。但如果我們沒有藉著聖靈與主聯合,住在主裡面,那麼在人看來,十字架的道路,就是一條受苦的道路。但我們若相信,復活的基督就活在我們裏面,我們就不會感覺是那麼艱難,因為基督在我們裡面是有大能的 ( 林後13:3),祂就是我們受苦犧牲的力量。

同時,主若活在我們裡面,我們裡面也就有愛,因為神就是愛。這愛就是我們捨己的能力。神的愛,就是我們.牲的力量,是我們忍耐受苦的力量,也是我們一生走十字架道路的力量。

聖靈的工作

耶穌死而復活以後,在五旬節那天將聖靈賜下來,祂用聖靈充滿我們,用聖靈為我們施洗,為的是要叫我們藉著聖靈,能以活出祂那復活的生命。

當我們被聖靈充滿時,總會有一些新的經歷,如喜樂、能力、恩賜、或感受到神的愛等,但這些只是信徒在聖靈中初步的經歷。

慢慢地,當我們靈命成長進深時,神就帶我們進入祂的光中,叫我們知道聖靈來也是「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16:8)。聖靈首先讓我們看見自己真是個罪人,為罪自責;同時聖靈也讓我們知道,什麼是肉體,什麼是血氣,什麼是邪情私慾。這些都是我們靈命成長過程中必有的經歷,也都是聖靈在我們生命中,所作的拆毀和建造工作。

靈命成長進深之路就是:要不斷地領受神的道,要常被聖靈充滿,也要經常安靜等候神,與神獨處,好讓祂在我們裡面作潔淨、拆毀和建造的工作,把那些神認為不好的東西,有時候連我們自己都認為不好的東西,一點一點地為我們清除乾淨。

當我們裡面那些卑情下品漸漸被神挪去時,耶穌的聖潔和榮美也就漸漸加進來,這就是聖經所說:「榮上加榮」-意即越來越像耶穌那樣榮耀。

唯有神能創造生命,也唯有神能改變或改造生命,神在我們身上所作的工作,基本上就是創造新生命的工作,目的是叫我們越來越像耶穌。簡言之,神要除去我們的舊人,使我們在基督裡成為新人。 這就是十字架的大能和中心意義。

十字架是進入榮耀之路

主為什麼要我們背起十字架來跟從祂?因為十字架是我們進入榮耀的唯一道路,而這榮耀的顯出,就是完全像耶穌。榮耀不是一個抽象的名詞,也不是一種想像,榮耀就是神在耶穌身上,如今也在我們身上,彰顯出祂的自己,因為耶穌就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來1:3)

所以,十字架的道路乃是一條榮耀的道路,是我們進入榮耀的唯一道路。主之所以呼召人背起十字架來跟從祂,祂的意思就是要帶領我們進入祂的榮耀!

你看,神在我們身上所定的旨意是何等榮耀!所以,每當我們感覺捨己;向己死,是一件痛苦的事時,我們就要記住為主受苦以致於殉道的保羅所說的話:「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他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是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
耀。」(羅8:18;林後4:17)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