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訓練需知

内在生活训练

關於小組聚會,主耶穌給了一個極為寶貴的應許:「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18:20)

主在我們中間」–即聚會時主與我們同在。主的同在–這是主給小組聚會最寶貴的應許,但卻常被忽略。
我們只要有兩三個人,無論在那裏,奉主的名聚會時,主就在我們中間,神的靈就與我們同在。
神好像特別喜悅與小組聚會同在,祂似乎在等著要與我們相聚,與我們同在,所以主應許說:「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主的話句句都是可信的,祂的應許從不落空,我們要全心相信,絲毫不要懷疑。我們要緊緊抓住主的話。

小組聚會的主要目的

小組聚會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操練與主同在,學習在信心中 (非全憑感覺) ,與神同行;學習在聚會中跟隨聖靈的運行,聽祂的聲音,受祂的教導–即聖經所說的恩膏的教訓。

小組聚會最重要和最有價值的一件事,就是要遇見主 – 即在心靈中遇見主。因為主在聚會中間。基督徒遇見了主,就真的復興了,如同天亮了。
但這是需要不斷地操練的,而操練最好的方法,就是安靜等候神。(參閱「安靜等候神」一書,周金海牧師著,台灣浸宣書房出版) 。
舊約聖經所說的「等候神」,原文有與神同在,與神相交,與神聯結,與神綁在一起等意思。故我們需要等候神,等候得越久,我們與神的關係就越密切,我們與神的聯結就越扎實。

最重要的一件事:遇見主

務請牢牢記住:小組聚會時,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來遇見主,與主相會,因為主已經在聚會中,祂已經與我們同在,而我們需要練習的,就是相信祂已經在我們中間,用「心」來觸摸祂。每當我們聚會時,無論在那裏,坐下來時,就要從心裡提醒自己:「主在這裡,神就在這裡。」

如此不斷地操練,不斷地相信,我們便可逐漸進入神的同在,在心靈中遇見主,也會常常感受到神的同在,以致能過一個與神同在的生活。

小組聚會時,每次都該有主的同在,但若沒有感覺到有主的同在,那是因為忽略了主最寶貴的應許。聚會便落入形式,那就毫無意義和價值了。

小組聚會當如何進行

小組聚會若要聚得成功,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要緊的是要有渴慕主的心,一心想要遇見主,認識主,和得著主。因此,心的預備最重要—-即心要安靜下來,全心歸向主,並從心裡渴慕遇見主。

第二:心要清潔,單純;參加小組聚會的動機和目的,純粹是要遇見主,更多認識祂,更多得著祂,與祂有更親密的關係。主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第三:小組聚會開始時,每個人要先用點時間,安靜等候神,並且各自提醒自己,我們是來到神的面前,神的靈已經與我們同在,因為聖靈已經在我們心裡了。這時,各人的心要專注在主耶穌身上,同時留意聖靈恩膏在我們心中的感動。

第四:等到有感動時,就要順服;若沒有感動,就不要作什麼,也不要說什麼。若有感動要唱詩歌,要分享聖經或靈感的話,或禱告,或分享見證時,就要順服聖靈的感動。若自己不清楚,可請帶領人在靈裡分辨,因為出於神的,必有同感,而進入聖靈的水流。

第五:「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帖前5:16) 對聖靈的感動,只要順服,不要進行分析;不要心裡問說,這是聖靈的感動呢? 還是我自己的感覺呢? 因為這樣分析時,就不知不覺地落在魂裡,而不在靈裡了。但要記住:聖靈的感動必須是符合聖經原則和教訓的。

第六:在小組聚會中,無論說什麼,作什麼,「凡事都當造就人」 (林前14:26) 。
第七:在小組聚會中,為要保持神的同在,務要避免閒談,若神實在有話放在你心中,就要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叫神得榮耀。否則就安靜傾聽,培養不隨便說話的好習慣。(傳5:2)
第八:在小組聚會中,即使什麼感覺都沒有,我們還是要相信,神仍然與我們同在。因為這是祂的應許。當我們安靜在神面前,什麼都不作時,神就在我們心靈的深處作工,並且能作「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林前14:26) 。

小組聚會帶領人的資格

小組聚會是否能成功,關鍵在於帶領的人。因此帶領人應具備下列條件:

一、 要有內在生活異象,或認同內在生活異象。
二、 渴慕愛主,被聖靈充滿。
三、 靈命較為成熟,有心更多追求。
四、 對聖經和詩歌較為熟悉,對聖靈較為敏感。
五、 有為父(母)之心,關懷小組成員,為他們禱告。
六、 謙卑順服,願意委身,樂意付出,效法基督。
七、 不求人的稱讚,只求遵行神的旨意。

小組聚會帶領人須知

帶領人需要知道,名義上是你在帶領聚會,而實際上是聖靈在帶領聚會。因此每次聚會時,你都要提醒自己:「不是我來帶領,乃是聖靈來帶領。」
先要承認聖靈的主權,當你把聚會主權交給聖靈時,聖靈就會把聚會帶得比你想像得更好,甚至會叫你覺得希奇。
帶領人必須學習跟隨聖靈,留意聖靈在聚會中的運行,當你自己沒有感動時,你要相信聖靈會感動別人,不要怕冷場,要相信聖靈在帶領,並要隨著聖靈的水流 ( the flow of the Spirit ),有所活動。這樣聚會時,就是聖靈在帶領,而不是人在帶領。
聖靈所帶領的聚會,沒有一定的程序,卻是有次序的,活潑的,新鮮的,有聖靈的恩膏和神話語的供應,總是叫人得到飽足,靈命得以越來越豐富。
若要聚會成功,滿有神的同在和祝福,帶領人就必須在會前花很多時間等候神,等候的時間越久,靈裡的知覺將會越敏銳。當聚會開始時,聖靈很奇妙地就會叫你知道,該作什麼,該說什麼,或不要作什麼。
會前有沒有等候神,這和聚會中有無主的同在和恩膏的運行有極大的關係。
帶領人也要注意時間的安排和運用,要有些彈性;要照小組成員的實際情況而定,盡量避免給人有壓力。跟隨聖靈的小組聚會應該是最自由,最輕鬆和最有享受的聚會。
小組聚會怎樣開始? 怎樣結束? 這都需要隨著聖靈帶領而行,如此就不會落在固定形式中;若有詩歌,就以詩歌開始,若有禱告,就從禱告開始,若有經文或見證分享,就從分享開始。若什麼感動都沒有,那就什麼都不要作,大家就安靜等候神,用心靈來觸摸神。聚會結束時,也要這樣順其自然,用禱告來結束聚會,也非常之好。
帶領小組聚會,實際上就是學習如何讓聖靈來帶領聚會,因為聖靈帶領的聚會,總是把人帶到主面前,與主同在,與主有聯結,使人住在主裡面,主也住在人裡面。這是聖靈所要作的偉大工程。
這種「與神聯合」的工作,只有聖靈才能作成。所以,帶領聚會的人必須要學習「走開」– 即盡量不要讓自己來攔阻聖靈在聚會中自由運行,亦即讓位給聖靈。如此,聖靈才能作成這榮耀大工。

結語

跟隨聖靈的功課,各人必須自己去學習,無人可以代替。在聚會中學習跟隨聖靈,該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學習跟隨聖靈的一部份,兩者相輔相助,不可缺一。
我們在聚會中所學習的,將有助於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學習的;在日常生活中所學習的,亦將有助於在聚會中所學習。誠如一位屬靈長者所說:「若要有一個聖靈帶領的聚會,就必須要有一個聖靈帶領的生活。」

(JMI 內在生活訓練中心提供 網址:www.jmiinnerlif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