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與火的洗-論聖靈工作之二

耶稣的先鋒施洗約翰曾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 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要來的,能力比我更 大…祂要甩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太3 : 11)這段話是施洗約翰所發的預言,從五旬節到如 今,仍在應驗中。這是講到聖靈在末後的日子,在神 的教會中和祂的兒女身上所要作的生命建造之工。主耶穌也對門徒說:“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 幾曰(聖靈降臨時),你們要受聖靈的洗(靈洗或作 靈浸)。”(徒1 : 5)

說到水洗,基督徒都知道,但說到聖靈的洗,只 有受過靈洗的基督徒才知道。但如果說到火洗,知道 的人就更少了。然而,施洗約翰明明說•耶穌來時, 祂要用“聖靈與火”給我們施洗。主耶穌也明說,基 督徒也受兩種洗,即水洗與靈洗。施洗約翰所說的, 靈洗與火洗,實際上是一件事;靈洗是說到聖靈工作 的幅度,火洗是說到聖靈工作的深度’前者是帶人進 入聖靈的領域或屬靈的境界,後者則是關乎信徒靈 命的進深與教會屬靈的建造。主說:“我要把我的教 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它。”(太 16:18)這不是指屬人屬肉體的教會•乃是指屬主屬靈 的教會,這是主耶穌親自藉著“聖靈與火的洗”來建 造的教會。主耶穌死而復活升天以後,賜下聖靈來, 就是要用聖靈與火給我們(基督徒)施洗,為要建造 祂自己的教會,而且是建造在“這磐石上”。這“磐 石”就是那靈磐石一一基督祂自己(林前1〇:4)。進 有聖靈所建造的教會才是陰間的權柄(即黑暗的勢 力),不能勝過的。因為這是個得勝榮耀的教會! 一般的基督徒都能說,他們受過水洗,但有多少 基督徒能說他們也受過聖靈與火的洗呢?否則他們怎能進入聖靈的領域•而被建造在這靈磐石(即耶穌基督)上面呢?

聖經說的很清楚,水洗是叫人悔改,為的是要信 那在約翰以後要來的耶穌,故聖經亦稱水洗為“悔改 的洗”(徒丨9:4)。水洗也有很深屬靈的意義,如與基督 同死,一同埋葬,一同復活,“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 即生命的改變(參羅6 : 3-8)。這種與主聯合的屬靈實際和主觀經歷,唯有靈洗與火洗 才能帶我們進入。

主耶穌為什麼要用聖靈與火為我們施洗(浸)? 一言蔽之,祂要把祂自己賜給我們,祂要帶我們進入 在祂裡面的豐盛•祂要我們與祂聯合,有份於並享受 祂為我們所成就的全備救恩!主說:“我來,乃是要 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 : 10)這就 是祂要用聖靈與火為我們施浸的最主要原因!得著祂 自己,並且得的更豐盛。

中文聖經所用“洗”字實應翻作“浸”;水洗應 譯為“水浸” 一一浸在水裡,如耶穌在約旦河裡受 洗,祂是浸在水裡,“隨即從水裡上來”。

什麼是靈浸呢?簡言之,靈浸就是:我們的靈、 魂、體整個全人都被聖靈來澆灌,充滿,或浸透,以 致我們的“福杯滿溢”——亦即主恩滿溢!如使徒約 翰所說:“從祂豐滿的恩典裡,我們都頜受了,而且 恩上加恩”(約1:6)。

聖靈的洗(靈浸)當然還有更深的意義。可是我 們要知道,主耶穌來所作的每一件事都是具有屬靈而 深遠意義的,尤其是祂用聖靈與火給人施洗這件事。 因為這是和基督徒靈命進深與教會的建造有直接關 係。主耶穌為何要用火給我們施洗?什麼是火洗?水 洗有屬靈的意義,火洗自然也有屬靈的意義。火洗是 靈洗更深的層面,是基督徒靈命成長過程中不斷進深 的經歷。聖靈就是火,充滿我們時是聖火,是叫人脫 俗入聖的火,因為聖靈來是叫人成聖;聖靈也是愛 火,祂來充滿我們時,我們心裡的愛火就被點著,聖 靈來就是要燃點我們心中愛神愛人的火•聖靈來澆灌 充滿我們,我們才能火熱愛主•愛人的靈魂,愛那不 可愛的人。聖經說:“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又 說:“神就是愛”;聖靈來是要“將神的愛澆灌在我 們心裡。”叫我們有力量能去愛神並愛人。(來12: 29,約壹4 : 16 •羅5 : 5)

主耶穌為何要用火施洗?因為祂要建造祂的教 會,成為聖潔,榮耀,沒有瑕疵的教會,可以獻給祂 自己*作祂未來的新婦。主說:“我要把我的教會 建造在這磐石上”。——意即與主合而為一,完全像 祂。神怎樣建造祂的教會呢?是要藉著祂的道來洗淨 教會,藉著祂的靈來煉盡教會,藉著各樣艱難的環 境,如疾病,困苦,逼迫等,來熬煉祂的教會。“鼎 為煉銀,爐為煉金,唯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 17:3)我們被祂熬煉之後•才能成為金,銀,寶石。

我們總要記住,我們原是神手中的工作。我們在 神的手中,如同泥土在蜜匠的手中•祂可以隨意把我 們作成合祂使用的器皿。神曾藉著先知耶利米對祂的 百姓說:“泥在塞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手中也怎 樣”。

已故主僕倪柝聲說過這樣一句話:“我們奉獻給 神,不是為神作工,乃是讓神(在我們身上)作工。 凡不讓神作工的,就不能為神作工。”換言之,凡沒 有讓神對付和破碎過的人——即本文所說聖靈興火的 洗的——就不能為神作工,尤其是生命建造之工。若 不然,我們只是傳遞一些頭腦的知識而已。

聖經說:“施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 鹼。祂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即事奉 神的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憑公義(按 照神的旨意)獻供物給耶和華。”(瑪3 : 2- 3 )

我們的神就是“烈火”(consuming fire)消滅或毀滅的火。主耶穌用火為我們施洗,就是要消除和 毀滅我們的舊造和肉體中所有一切與神的屬性相反的 東西,例如隱藏的驕傲,自高自大 > 自義,自私,嫉 妒,怨恨,苦毒,不肯饒恕等。這些人性中的墮落腐 敗的成份,只有在被聖靈澆灌或充滿後,我們才會看 到並開始厭惡。所以主耶稣必須要用聖靈與火給我們施洗。

施洗約翰說到耶穌要用聖靈與火給人施洗時,他 接著說:“祂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祂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這裡所說的每 一句話,都有很深的屬靈意思。“簸箕”可說是神用 的工具和方法,如磨煉我們的人,事,物,或祂所安 排的各種艱難的環境。我們如果相信神是創造並統管 萬有的,我們就不能不相信凡臨到我們身上的事,都 有神的美意,或是神所許可的,都是叫我們得益處。 因為祂的話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 處。”如果我們真的愛神,凡我們所遇到的人,事, 物,在我們看來,無論是好是壞,最後總是叫我們得 益處。筆者回想過去數十年來,在職場上或教會中所遭 遇的事情,在人看來,有好有壞,但事後,神讓我看 見,即使是我們認為不好的事,都是神經過祂的巧匠 之手所賜給我的“化裝的祝福”。

筆者在未投入全職事奉之前,最後一份工作是在 美國聯邦政府的一個新聞單位。記得我開始上班之 前,與該單位的副主管見面餐敘時,他無意中警告 我說:“我們這兒是煉獄,但我們歡迎你加入。”我 〜原以為這是一份工作•只是暫時性的,不料神卻使我 在那裡熬了八年。這實在是神為我所安排的人間“煉 獄”,為要在我身上“煉盡渣滓,除淨雜質”,無數 次我想要逃避,卻無法脫離這“苦海”。那時我開始 領悟到聖經中另一個真理,那就是:“神開的門,無 人能關,神關的門,也無人能開。”

無可諱言,這最後一份工作,是筆者受熬煉最多 和最久的一段年日。此後,我對耶穌要用火給人施洗 這個真理,我逐漸有所領會和體驗。詩篇上有話說:“神啊,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 們如熬煉銀子一樣。你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 我們的身上。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 (即火洗),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又說:“因 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詩66 : 10-12/ 39 : 9)

所以,當我們遭遇到不如意的環境,或遇到叫我 們為難的人,事,物時,不要怨天尤人,怪東怪西, 要相信確有神的美意在其中。但我們須要知道神要我 們學習什麼功課。神要我們學習的基本屬靈功課,總 不外謙卑,順服,信心,忍耐,寬恕,愛人等。這些 都是聖靈所結的果子(加5 : 22)。所謂聖靈所結的果 子,就是聖靈在我們生命中作工所結出的生命果實, 也就是主耶穌用聖靈與火為我們施浸的結果!

施洗約翰所說的“簸箕”,可說是神用來磨煉我 們的人,事,物或環境。所謂“揚淨祂的場”是指主 要煉淨包括你我在內的教會。“麥子”是有生命的基 督徒,亦代表基督豐盛的生命——即聖靈在信徒身上 作工所結的生命果實;“糠”是指掛名的基督徒,雖 然常去教會,卻沒有重生得救——他們裡面沒有基督 的生命。
耶穌用聖靈與火為我們施洗是一件千真萬確的 事,因為這是聖經中一個非常重要而不容忽視的真 理。所以,當試煉來臨時,我們不要覺得奇怪,也不
必害怕。因為我們是在神的手中,也在神的愛裡。神 愛我們無微不至,聖經說,就是連我們的頭髮,神都 數過了。神絕不會叫我們受熬煉過於我們所能忍受 迫。

所以,使徒彼得說:“親愛的弟兄(姊妹)啊, 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 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我們經過火的試煉即 火洗),就會結出基督豐盛生命的果實,即保羅所說 的,“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彼 前4 : 12-13,弗4 : 13)這就是神所要建造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