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神心意的禱告

以弗所書5: 17說:“不要作糊塗人,要明 白主的旨意如何。”我 們無論作什麽都要明白 神的心意。因為神正在 尋找這樣的人。當我們 願意明白並願體貼祂的 心意時,神就會將祂的 心意指示我們。我們明 白了祂的心意,就不會 作糊塗人。

我們需要這樣禱告:“主,求你將你的心意指示我。” 主不但是創造的神,救贖的主,祂更是將祂 心意指示人的神。你如果這樣禱告,就是作合神心意 禱告的開始。所謂合神心意的禱告就是照著神的意 思,而不是照著我們的意思來禱告。一般來說,基督 徒的禱告都是按照自己的需求來禱告,而不是按照神 心意來禱告。講到禱告,我們都是為自己有所求-一- -為兒女,為丈夫,為家庭,身體健康,事業發達而祈 求;還有求能力,求恩賜,幾乎都是把自己的需要放 在首要地位,這是合我們心意的禱告,不是合神心意 的禱告。馬太6: 33說:“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祂的 義,這些東西(我們需用的)都要加給你們了。”我們 當然可照以上所提的事項禱告,可是神要我們注意先 後的次序。主禱文頭幾句都是為神的事。接下去才是 關乎我們的需要。如果我們照著這次序去禱告,我們 的禱告就會合神的心意了。

如果我們跟隨聖靈來禱告,我們就能夠照著神的 旨意來為聖徒,為眾教會及世界各國來禱告,因為聖 靈是照著神的旨意為眾聖徒禱告的。保羅說,我們本 不曉得當如何照著神的心意來禱告。我們雖然不明白 神的心意,但聖靈卻明白,祂更明白眾人的需要,聖 靈“參透萬事”。羅馬書8: 26開始就說,我們的軟弱 有“聖靈幫助”,聖靈來了就是要幫助我們,不但是 在禱告的事上,而且是在一切事上來幫助我們。祂會 把禱告的負擔放在我們心裡,即使有時不知道如何以 言語表達,聖靈都會幫助我們能以言語或嘆息來禱 告。

馬太6: 5說:“你們禱告的時侯,不可像那假冒 為善的人。”意思是不可口是心非,有時我們禱告的 很好聽,但回到家裡卻是另一回事。這就是耶穌所說 的假冒為善。主說這樣禱告的人,他們己經得了他們 的賞賜。意思是假冒為善動機的禱告,會得到人的稱 讚;但神是不會聽的,因為他們的禱告是給人聽的。 所以我們禱告是要禱告給暗中的父,就是看不見的神。祂在垂聽,祂在觀 看,祂是聽禱告的神。 詩篇66篇最後說:“神 不推卻人的禱告”,除 非人注意罪孽,我們禱 告時,神在暗中垂聽, 祂會在明處報答我們。

禱告越簡單越好, 越中肯越好,句句都是 從心裨説出來的。神喜 悦人真實誠懇,祂憎惡 假冒為善。主耶穌在前面所講的都是教導我們禱告的 時侯應該注意的一些點,接著祂說:“所以,你們禱 告要這樣(意即這樣禱告才是合神心意的)說:“我 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 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在聖 經中所記載的禱告,主禱文可以說是最合神心意的禱 告。主禱文的前三句都是為著神的需要一一神的名被 尊為聖,神的國降臨和神的旨意得以通行在地上。我 們要記住在禱告的時候不要先為自己的需要來求,一 般基督徒都是這樣。有些弟兄姊妹要我為他們禱告 時,我常會問他們:“你要我為你禱告什麼?”’多半 都是為著他們個人的需要,很少人說:“求神使我明 白祂的旨意,並且使我遵行祂的旨意。”

主耶穌說:“我們在天上的父”——意即要我們 先想到神是我們的父,是負責供應我們一切需用的, 是可親近的。先想到主的同在,這樣你也就很容易地 進入主的同在。比方說,我們是個電插頭,我們本身 原沒有電,牆上有個電插頭,先把它插進去,電就進 來了。我們和主接上了頭,愛就來了,能力就來了, 生命也來了。故最要緊的就是跟主接上頭。還有我們 禱告時,心先要安靜下來,才能進入與主的交通,這 樣的安靜並進入與主的同在,就好像是把電插頭插到 電源去的意思。我們讀或背主禱文的時候,要知道主 耶穌不是要我們在字句上來背,祂要我們明白其中的 涵義,就是神的心意。另外我們要避免的.就是當我 們跪下來禱告時,滔滔不絕說了一大堆話,說完後就 說:“奉主耶稣的名,阿們。”然後就走了。羅炳森 師母教導人禱告時,要先安靜在主面前,先來親近 祂,然後才禱告。

“愿人都尊你的名為圣”-—-這句話的涵義是神 的名要在地上得著榮耀,被高舉,被尊為大。祂願意 祂的名在我們身上得著榮耀。我們可以想想,在過去 的一周内有什麽事情,說了什麼話,沒有叫神的名得 榮耀?在教會當中,有時發生爭執,同工開會時有所爭吵;有時在建堂問題上吵得要分裂,因為大家意見 很多,各人要堅持自己的意見。這些事情能叫神的名 得榮耀麽?神的名能因此被高舉麽?當我們看到這些 情形時,我們就當為他們禱告,求主使他們能活出主 的樣式,好讓主的名被尊為聖。這就是主耶穌所說: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的意思,也就是說神要我們 在日常生活中,在行事為人方面,能叫祂的名得著榮 耀。如果我們這樣禱告,那就是合神心意的禱告,因 為神要祂的名在全地得著榮耀。伯袖的名首先要在我 們身上得著榮耀。如果不在我們身上開始,從誰身上 開始呢?而且這是與我們屬靈生命和光景有關的。如 果我們這樣禱告,當然會合乎神的心意。

“願你的國隆臨”—一國是和主權有關的,一個 國家最在乎的就是它的主權,神的國代表聖靈在我們 身上掌權,管理我們;一國必有國王或元首,照樣神 要在我們身上作王,執掌王權。他要在我們家中作 主,在我們心中作王。若要神的國降臨在我們身上和 教會裡,我們裡面的‘小王國’就必須被打挎,被除 掉。有人說:“這是我的地盤,我的聚會,我的事 工,我的職事”等,這些就是小王國的思想。這不是 神的國,這不是神在掌權,所以主耶穌要我們這樣禱 告說:“願你的國降臨”這不僅是一句話而已,這是 意味著我們裡面的‘小王國’必須要除滅,我們必須要 >從寳座上下來,讓耶穌登上寳座,讓耶穌來作主作 王。總而言之,我們必須讓聖靈有地位,讓祂來掌 權,老自己必須被除去,這就是神的國降臨的意思。 聖靈來就是要把神的同在和神的國帶來。神的國不是 在外面的,是看不見的。主耶穌說:“神的國來到不 是肉啤所能看得見的,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裡面。” 我們知道只有聖靈才能在我們裡面,所以神的國是與 聖靈有關的。

主教導我們禱告說:“願你的國降臨”就是要求 聖靈降臨,讓聖靈來管理我們,讓祂來作主掌權。我 們若在日常生活中常被聖靈充滿,跟隨聖靈,受聖靈 的約束,神的國就能降臨在我們的中間。如果我們不 肯讓聖靈來作主掌權,神的國如何降臨呢?主耶穌要 我們如此禱告因這是神的心意,這是神差遣聖靈來的 主要目的,使耶穌可以在我們心中作主作王。但難處 就在我們這個老我,這個‘己’生命必須死掉。什麼 叫做向已死?向己死就是將一切屬於自己的,自己的 意見,計劃,喜歡,全部釘在十字架上,向己死就是 不靠自己,不靠肉體,否認自己,只靠聖靈t讓聖靈 夾掌管一切。蓋恩夫人,芬乃倫,勞倫斯等在他們的著作中也都強調向己生命死(death to the self),因為如果這個己生命沒有死掉,神的國就不能來到, 耶穌就不能在我們心中作主作王。

馬太第二章講到耶稣降生時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耶穌來到世固然是為我們时罪;^胃在、; 十字架上,但這不過是祂降生的目的之一《“约杀) “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的.、 意思有深有淺,淺的意思是祂要救我丨們脸的jff、 為,深的意思就是要解除我們肉體中的好使我 們有份於祂聖潔的性情。此外主耶穌還有一個名字叫 ‘以馬内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所以 耶穌來另一個目的就是要讓神藉著聖靈與我們同在,
住在我們裡面,使我們也能住在祂裡面。耶穌來有這 麽偉大的目的!但是重要的是我們要讓祂在凡事上居 首位,作主作王。主耶穌說:“凡稱呼我主啊!主 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即按照神心意而行)的人才能住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 我説:‘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 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麽?我就明明的告訴他 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 開我去吧!’” (馬太7: 21-23)這裡的意思很明顯的是他們雖然奉主的名傳道,醫病,趕鬼,但他們 却都沒有行天父的旨意,即沒有照著神的意思去作工,沒有讓聖靈來作主作王。

前幾年美國靈恩派有兩個很有名的電視傳道人 (你們都知道我所講的是誰),他們後來都有了自己的 、王國那不是神的國,他們要作什麽就作什麽, 他們因為成了名,跟隨的人很多,當然奉獻的錢也多 了,工作人員也很多。其中有一位在北卞建立了‘美 國主題公園其中有最大旅館,最大的教堂,和一些 豪華的建築物。但他不知不覺的建立了自己的‘小王 國’。後來神讓他在道德上失敗了,而且他作了這件事 以後,一直隱瞞,用金錢堵住那女人的口,以免洩漏 秘密,這樣有七年之久,到後來她終於對外說了出 來。於是他的小王國整個垮了,而且他被關進監獄。 另外一個世界有名的傳道人,因成功而驕傲起來,如 果有人說他不對的時候,他就立即起來反擊,周遭的 人勸他也沒用。美國的媒體得知他和妓女出入而加評 撃,他都反駁說這是他的私事,與人無關。結果神也 讓他的隱私被揭露,他所建立的‘小王國’也垮了。

其實我們裡面都有一個‘小王國’,當我們照_ 己的意思,要怎樣作就怎樣作,而不管主的意思如何 時,這就是自己在作王,不是耶穌在作王,不是聖靈 在掌權。所以當我們禱告說:“願你的國降臨”時, 其中的涵義乃是:“主,我願你來作主作王,我願意 更多謙卑順服,願你倒空我,使我能降服於你。我所 有的一切都是屬於你的。你要怎樣作都好。我所有的 財產,如汽車,房子,金錢等,都不是我的。這胜都 是你所嘗賜的。原都屬於你的,你要怎樣都好。”请 就是神的國降臨的意思。如果我們以這樣的心靈禱告,那麼神的國就要降臨了。然而,如果我們只禱告 而沒有行動來配合,即沒有順服聖靈,沒有照主的意 思去作,那神的國還是不會降臨。主耶穌明白神的心 意,所以才要我們禱告時說:“願你的國降臨”。

“願你的旨意成全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神 的旨意在天上通行無阻,所有的天使天軍,神說什 麼,他們就作什麼,絕對順服。但怎樣才能讓神的旨 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呢?除了禱告以外,我們還 需要在凡事上順服神,像耶穌所說的:“父啊,照你 的意思,不要照我的意思。”在我們一生中有好多時 候,我們喜歡的事,我們認為好的事想作就去作了。 不管主的旨意如何;大家都這樣去作,我們也照樣去 作,不管主的旨意如何。還有一種選擇就是:我們可 以常常這樣禱告說:“主啊,求你叫我明白你的旨 意,好叫我能夠遵行,我泠有自己的選摆,自己的要 求或喜好。主,你真歡的,我就喜歡,你耍的,我也 要。”主耶穌明白父神的心意,祂知道禮物和祭物都 不是神所要的,所以祂對神說:“我來了為要照你的 旨意行。”神所要的不是敬虔的外貌,宗教的儀文。 祂所要的是人照祂的旨意去行。所以主才教導我們這 樣禱告說:“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從耶穌降生在馬槽裡,直到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神始終都是遵行神的旨意,耶穌不是沒有自己的 意思,祂在12歲時,就以父的事為念。祂要留在聖 殿裡,一方面學習,一方面傳道。但父神的意思不是 這樣,因為祂的時候還沒有到。父神的旨意是要耶穌 跟祂父母回家去。聖經說祂就跟父母回去並順服他 們。結果等了 1 8年,直到3 0歲時,父神才讓祂出 來傳道。最後耶穌在受死之前,在客西馬尼園禱告了 三次都說:“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將這杯撤去,然 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神的旨意怎樣才能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呢?神 的旨意在天上通行無阻,問題都在地上,而目很多問 題是在自己身上。我們有太多自己的意思,我們所作 的事有很多都不是照神的旨意,我們自己並不曉得, 我們是在照著自己的意思行,原因是不明白神的旨 意,也有人明知是神的旨意,却不願遵行。若是我們 常常這樣真誠地禱告:“主,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 同行在天上,首先行在我身上。”久而久之我們這個 人就會變成一個合神心意的人。我們需要常常祈求聖 靈,教導我們怎樣禱告,照著祂的旨意來禱告。聖靈 來了,就是要教導我們,幫助我們,使我們的禱告都 能成為合神心意的禱告。

原載於《甘泉季刊》12期 2005年4月/5月/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