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生命的建造

内在生命的建造

完全像祂的兒子耶穌基督

讀經:「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 帖前5:23 )

大約在十五年前,我們到臺灣開始有特會講道時,聖靈就把內在生活的異象和信息賜給我。這十幾年來,我們越過越看到內在生活—即內在生命的建造—是何等重要。神所要的教會的建造,乃是內在生命的建造,而這方面的建造實在太被忽略了。

據我多年觀察,一般教會所注重的,幾乎都是外在的建造,如開展事工、興建教堂、辦特會、辦活動等,而忽略了神所要的內在生命的建造。對神來說,內在生命的建造,比外在事工的建造更為重要,因為聖經告訴我們,外在看得見的,是暫時的,唯有內在看不見的,才是永遠的。保羅說:「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看得見的是暫時的,看不見的是永遠的。」( 哥後4:18 )

聖經所謂那看不見的,主要是指神的國和祂的義、以及神要賜給我們那永遠豐盛的生命;其次,那看不見而又是神所寶貴的,就是我們的靈魂,因為靈魂是永遠不死的。我們信了耶穌,只是常去教會或參加一些教會的活動是不夠的,我們也必須注重我們的靈命—即靈與魂的建造,也就是內在生命的建造。這件事在觀念上,我們須要有一個很大的翻轉。

 

基督教乃基督生命的流露

一般宗教都是在注重修行和勸人為善,如慈善救濟事業、傳教、捐獻金錢等,卻忽略了自己的生命需要被神來改變或重建,就是我們所說的—內在生命的建造。所謂內在生命的建造,也是培養基督徒的品德—亦即耶穌基督的美德。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這也是現代社會所最缺少的。但這內在生命建造的偉大工程,唯有創造生命的主才能來作成,不是人能以自己的善行所換取的。

嚴格說來,基督教非同一般宗教;一言以蔽之,基督教乃是耶穌基督的生命從信徒裡面活出來,這就是我們所傳的內在生活或內在生命的信息。

我們都知道,人的靈魂是不死的,人去世後,人們常說:「他走了」,那意思是人的身體雖然死了,但他的靈魂還在。可是人死了以後,他的靈魂到那裡去呢?這是每一個人必須要注意,而卻常被忽略的永恆問題。

聖經清楚告訴我們,人死了以後,他的靈魂只有兩個去處:天堂或地獄,前者是與主永遠同在的樂園;後者是與魔鬼永遠受苦的陰間。

靈、魂、體 全人成聖

中國人常把靈魂連在一起講,好像是一件事,其實靈與魂是兩件事。聖經明明說:人有靈、魂、體三部分,而這三部分又是連在一起的,所見的身體只是人的外殼,而人的自我,人真正的自己,則是他裡面那看不見的魂與靈。我們得救與成聖,乃是靈、魂、體三部分都要得救,都要成聖—即聖經所說:「全然成聖,完全無可指摘。」 這就是神在我們身上所要做的內在生命建造的最終目的—完全像祂的兒子耶穌基督。

人的靈是最深的一層,最難理解;其次是人的魂,也是難以理解;身體部分也是非常複雜,我們所能理解的亦是極其有限。如果我們不生病,沒有去看醫生,我們真的不知道,人體的構造是那麼複雜,等你看了醫生,才知道人的身體內有免疫系統、心臟、血壓、血糖等問題。我們對看得見的人體,所能了解的,既是如此有限,那我們對看不見的靈與魂的了解就更有限了。

基本上,全人的結構具有三大部分:靈、魂、與身體。除了最複雜的腦部之外,人體內還有五臟六腑,即心、肝、脾、肺、與腎。其中每一部分都各有其不同的功用,這些都需要有各科的專家來幫助我們一一了解。

魂的涵蓋與複雜

人的魂比身體更為複雜,魂包括三部分:心思,情感和意志。魂的問題,多半是心思和情感或情緒問題,來自於人際關係、夫妻關係、父母跟兒女的關係、部屬與上司的關係、同事與同事之間的關係等,這些都和我們的魂有關。許多時候,人把魂裡的問題弄得非常複雜,甚至還能導致精神錯亂;即便去找心理學家或精神病專家,也未必能得到所需答案。單究人身體的各部分而論,就已經夠複雜了,何況要了解那看不見又摸不著的魂與靈,那是難而又難了。

所以我們需要有聖靈來幫助,「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林前2:10 )。

靈的涵蓋與功用

人的靈所包含的有良心或良知、直覺或自知,和與神相通的靈覺。譬如,基督徒的重生,是靈裡所發生的事,就是神的靈在人的靈裡所作的事,但人自己並不知道重生,只知道他信了耶穌,和以前不一樣了。

重生就是神的靈叫人的靈活過來,從此能以領悟神的事和屬靈的事。主耶穌講到人藉著聖靈重生時,祂以風的行蹤作為比喻,祂說:「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裡來,往那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 約3:8 )

我們的靈在亞當裡曾經死過,當神造了亞當,將他安置在伊甸園裡時,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 創2:16 – 17 ) 亞當和夏娃的死,不是他們身體的死,乃是他們的靈死了。靈死的主要意思:就是人與神隔絕了,也就是與生命的源頭斷絕了。因此,人必須要藉著賜生命的聖靈重生,恢復與神的關係,才能進入神的國。

人的靈活過來了,靈的功用才能恢復。靈的基本功用是:第一,與神直接相通;第二,神可以住在其中;第三,對神的事情能有所理解;第四,良知,知道善惡,並知道唯有神是良善的。良知是神造人的時候,放在人的靈裡的。當人犯罪做惡的時候,他的良心就會覺得不平安,但人的靈如果死了,良心亦隨之而死。

神在人魂裡作工

人的靈如果藉著聖靈重生而活過來,人就可以與神交往,因為神的靈從此可以住進人的靈裡,神的靈透過人的靈,還能進到人的魂裡,並在人的魂裡—亦即心靈裡—作工,以致改變和聖化墮落之人的心思惡念、不正當的情感、和任意妄為的意志。人的喜怒哀樂、嫉妒、憎恨、惱怒等,都是從人的魂裡流露出來的,而這些東西都是神在建造我們的內在生命時所要清除的,好以祂自己神聖的屬性所取代。

什麼是裡面的人

聖經所說的「裡面的人」,基本上就是指人的魂,尤其是人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從廣義方面來說,裡面的人也就是我們內在的生命,我們的靈命或靈性。我們裡面的人若剛強,外面的人也就剛強。但只有神的靈進到我們的魂裡,並且佔有和管制我們的魂,我們「裡面的人」才能剛強起來,並能勝過一切邪情私慾。

一個人的生命被改變,基本上是神的靈在人的魂裡所作的工。人魂裡面所有的東西,如喜怒哀樂等,都是透過他的身體而表現出來的,人若沒有身體,就無法知道魂裡所發生的事。神的靈經由我們重生,才能在人的魂裡作工。人重生以後,再被聖靈充滿,神才能住在人裡面,如同耶穌在世時,祂裡面有神性,也有人性,也有血肉之體,和我們一樣。耶穌就是神在肉身顯現,祂來到人中間,人就可以在耶穌身上看到神的屬性,就是看見那不能
看見的神。在重生得救又被聖靈充滿(即受聖靈管制)的基督徒身上,也是同樣的原則。

神如何在人魂裡作工

神如何在我們的魂裡作工呢? 祂先從改變我們的心思意念作起,即聖經所說的:「心意更新而變化」—使我們屬地屬世的觀念,改變成為屬天屬靈的觀念,使我們屬地的價值觀,改變成為屬天永遠的價值觀。

我們魂裡的情感部分,也需要被神來改變,能以純淨而成為聖潔,叫我們愛祂所愛的,恨惡祂所恨惡的。這都是神藉著聖靈,在我們魂裡所作的聖化工作。我們務要學習靠著聖靈,治死我們魂和肉體裡的邪情私慾 ( 參羅 8:13 ),不然,我們天然的愛好常會導致我們犯罪,不僅會傷害自己,也會傷害別人。我們魂裡的感情必須被神對付和破碎,我們方能單純地來愛神。

我們魂裡的意志,也要被神改變,漸漸降服於神,不再任意妄為,而以神的旨意為寶貴。神造人的時候,給了人有自由的意志,人可以自由選擇而作決定,但神要我們用這自由意志,來選擇祂要給人的上好的福分,而不去作任何傷害自己或別人的事。

我們的神實在是偉大的神!人是祂所造的,人的自由意志也是祂所賜的,但祂卻尊重人所作的選擇。聖經雖然教導我們,要背起十字架來跟隨耶穌,要盡心、盡力、盡意來愛神也愛人,這是神的誡命中最大的兩條,可是最後的選擇,神還是讓人自己來決定。

所謂神進入我們裡面,就是祂的聖靈進入我們裡面,我們如果沒有神的靈,我們就像墮落後的亞當一樣,在神看來,是死了的人。只有神的靈進來了,我們才能活過來,裡面才能有神的生命,我們才能逐漸有分於神的性情和神的屬性。主耶穌說:「叫人活著的乃是(聖)靈,肉體是無益的。」(約6:63)

神作工的步驟

神建造內在生命的工作是有步驟的,首先是祂的靈進到我們的靈裡,使我們的靈活過來,使我們恢復與神相通的本能,也恢復我們的良知和直覺,這就是主耶穌所說的:「你們必須重生」 ( 參約3:5-8 )。

但重生只是基督徒靈命的初步經歷,我們還需要被聖靈充滿,就是主耶穌所說:「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參徒1:5 )。 神用聖靈充滿我們全人以後,祂才能開始在我們的靈、魂、與身體裡作工,逐漸地改變我們,以祂的聖靈來淨化並聖化我們的靈、魂、體—這就是內在生命的建造。

我們魂裡容易犯罪的思想、情感和意志,都要被聖靈來「更新而變(聖)化」。我們魂裡那些污穢骯髒的思想和卑情下品,都須要被神來清理和淨化。我們內在的邪情私慾和污穢的念頭,都須要不斷地被主耶穌的寶血來潔淨;我們外在的行為也需要被神的話來光照和改正,就如聖經所說:「(主)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的意思。( 弗5:26-27 )

神在潔淨我們內在的污穢和改正我們外在行為的同時,聖靈就將神的屬性 — 祂的聖潔、慈愛、公義、憐憫、謙卑、柔和等 — 一點一點地作在我們的生命中。在這建造的過程中,我們魂裡的思想、情感和意志的調整和變化,自然就會影響和涉及到我們在地上的行事為人—即在生活中彰顯神的性情和榮耀。所以,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是從裡到外的—從靈到魂到身體—以致我們肉體中犯罪的私慾都會逐漸減少。裡面的改變,才是真的改變,內在生命的建造,才是教會真實生命的建造,這建造也是永久性的。所以,在神看來,內在的建造比外在的建造更為重要,因為它具有永存的價值。

我們都要改變

我們大家都要被神改變,所謂被神改變,就是被神拆毀和建造,建造之先,必有拆毀;如果我們的舊人老我沒有被神拆毀和重建,我們將來在神所建造的聖城新耶路撒冷裡無關無分。保羅說:「我們不是都要睡覺 (即一死了之) 乃是都要改變。」— 完全像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林前15:51)

內在生命的建造是一項浩大而又看不見的工程,唯獨神自己才能作成。這項工作就是神的靈來充滿我們,並住在我們裡面的主要目的。我們接受聖靈充滿和內住 (即管制),這是何等重要的一件事! 這如同神用塵土造人時,祂向人的鼻孔吹了一口氣一樣。如果神沒有將生氣吹進他裡面,這個塵土造的人只是一塊泥土而已。神將靈氣吹進去,這塊塵土「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2:7 )。

從此我們可以了解,耶穌復活以後,為什麼要向門徒們吹那一口氣。( 參約20:19-22 ) 耶穌復活以後尚未升到天上,祂吩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聖靈),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耶穌在另一次顯現中,又對他們說:「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要(接)受聖靈。」我們要特別注意耶穌向門徒們吹氣之後接著所說的這句話:「你們(接)受聖靈」。我們如果把耶穌向門徒吹氣,和神用塵土造人時向人的鼻孔吹氣聯起來讀,我們就比較容易了解,神向人吹氣是什麼意思,就是祂要人領受祂的生命之靈,因為聖靈是賜人生命、能力、智慧和啟示的靈。聖靈就是生命之靈,是叫人活的生命之氣。我們如果沒有領受神的聖靈,在神看來,我們如同死人一般。

聖靈工作的兩個階段

神的靈在我們裡面作工,基本上有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重生,就是聖靈使我們死去的靈再活過來,藉此恢復我們與神在靈裡的關係。但這只是基督徒初步經歷聖靈,這只是一個新生命的開始,如同婦女懷孕,有了一個新生命,但這生命只是一個胎兒,還需要時間成長,等到胎兒成形時,方能出生。保羅對加拉太教會那些幼稚的信徒曾這樣說:「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 加4:19 ) 這是說到基督的生命,在信徒裡面是需要成長以致成熟。

聖靈在我們身上第二階段的工作,就是聖靈充滿,就是神在五旬節那天,將祂的靈澆灌下來,充滿並住在信徒裡面。這是聖靈在信徒重生之後,在他們生命中所作之更深的工作,為要使他們的靈命繼續成長,不斷進深,「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他們裡面」— 即靈命達到成熟豐滿的階段。

所以,從聖靈重生是信徒初步的靈命經歷,被聖靈充滿 — 即受聖靈管制 — 是靈命更深的經歷,這也是靈命進深以致成熟的過程。基督徒若僅僅重生而沒有被聖靈充滿,就無法在聖靈中更深經歷基督,神的豐滿 ( The fullness of God ),也不能逐漸進到他們裡面,成為他們的所有和享受。

以弗所書3:18說:「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這一句話原來的意思是:「要和眾聖徒一同明白什麼是長、闊、高、深」— 意即我們大家都要不斷地成長進深,「和眾聖徒一同明白」神的豐富是無限量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這句話英文聖經譯為:「you may be filled with all the fullness of God」(便叫神一切的豐滿,都充滿你們),或說(便叫你們被神一切的豐滿所充滿)。

神願以祂全部所有充滿我們

神要給我們的,是祂的全部所有,神要把祂所有的豐富,都賜給我們。但是我們所能承受的度量極其有限,因為在我們這方面有很多限制,如不信、成見、老舊觀念、習慣性的作法,我們的個性,我們的背景等,這些都是人這邊的攔阻,使得神不能將祂的豐滿,就是祂的全部所有,來充滿我們。因此,我們的舊人老我必須不斷地被神來破碎、剝奪和倒空。如此,我們才能被神一切的豐滿所充滿。

神常用環境或逆境來對付我們,磨練我們,藉以改變我們的思想,改變我們的觀念,改變我們的脾氣,改變我們的個性,使我們能以謙卑低伏在祂面前。如此,我們才能真的認識神,得著神,擁有神所有的一切豐滿。

這就是祂一直在我們裡面所作的內在生命建造的工作, 我們的魂和肉體裡的種種限制,如果不讓神來破除,祂的豐滿,祂所擁有的一切,便無法進到我們裡面,成為我們的所有和享受。

講到人裡面的各種限制,單以聖靈充滿這件事來說,至今仍有許多人還是不能接受。原因何在?人的成見,傳統的觀念,人的驕傲,和人的喜好;有的人喜歡某種方式的聚會,不喜歡另一種方式的聚會,這都是人的魂裡面的東西,這些東西若不除去,都是攔阻神要把祂自己的豐滿,藉著聖靈作在我們的裡面。人的這些內在限制,必須要被神除去,神才能將祂所有一切豐滿充滿我們。

「己生命」必須死掉

我在「十字架與己生命」這一篇信息內講到,我們的自我或老我,就是「己生命」,必須要死掉。後來我又領受了這一句話:「己如果死了,老我的問題就都解決了。所以向己死,是解決己生命一切問題的答案。」我們如果要想得著神所有一切的豐滿,即神的全部所有,我們的「己生命」必須完全死掉。

英國一位屬靈的姊妹說:「如果你要得著神的全部,你就必須要捨棄你的全部。」 換句話說,你捨棄多少,就得到多少,你如果向己死的多,基督的生命在你身上就流露的多。如保羅所說:「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的身上。」 ( 林後4:10 )

基督徒一生最高價值

基督徒活在世上最高的目的和價值,就是活出耶穌基督那榮美的生命,但是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 — 即常常向己死。

我們都知道,心臟移植的手術,是個大手術,因為是「換心」手術。可是,神在我們裡面所作的,不只是換心,乃是要更換我們的全人 — 我們的靈、魂、體都要被祂改變 — 使舊人變成新人。

我們的靈與魂的改變和品德的培育,是神今天在我們生命中所作的大工,這是神目前所作的大事;最後我們的身體也都要改變,但那是主耶穌再來的時候,突然之間的事,如哥林多前書15:52節所說:「就在一霎時,轉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保羅說:「我如今把一件奧秘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即壽終正寢),乃是都要改變。」。

保羅在另一封書信中講到我們的身體也要改變時說:「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祂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 腓3:20-21 )

全人改變,完全像主

今天我們身體的形狀都是一樣的,有眼睛、耳朵、鼻子、四肢等。但主再來的時候,我們身體的形狀都要改變,變成什麼樣子?我們現在無法知道,但我們身體未來的形狀將「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 我們現在的身體是必朽壞的,衰老和壽終是必然的,但聖經說:「這必朽壞的(身體),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 哥前 15:53 )

至此,我們便知道,神在祂所救贖回來的罪人身上,所定的計畫是何等榮耀!神在人身上所作改變或生命改造的工程,是多麼浩大!神救贖我們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改變我們,叫我們變成像耶穌基督那樣榮耀!

最近常有一句話臨到,就是當神所建造的聖城新耶路撒冷完成時,「列國要在這城的光裡行走」,現今神所建造具有內在生命的教會,就是啟示錄中所說的這座榮耀的聖城新耶路撒冷,也就是基督的新婦,羔羊的妻子。到那一天,這座城與神和羔羊完全結合在一起,不僅父神和羔羊是這城的光,被神所建造完成的教會,也是這城的光。

那時,列國都要行走在這個城的光中 — 意即這城榮耀的光輝要照在世上的列國!這也意味著世上的列國都要仰慕這座城,效法這座城!因為這城所代表的眾聖徒,他們就是神的傑作,他們變得和耶穌一樣,就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你看,我們是何等有盼望的一群!這是何等榮耀的盼望!難怪,保羅說:「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