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主連結

与主连结

生命越來越豐盛

主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15:5 )

在主耶穌所用的比喻中,葡萄樹與枝子的連結,也許是最重要的一件事。用人的話來說,這是「性命交關」的事。主所說的這種連結-我們與神的關係-不是參與一些外在教會的活動和事奉、或是所謂的讀經和禱告。主所說的連結,乃是我們與衪內在生命和愛的關係的連結,就是主住在我們裡面,我們也住在主裡面。

這是一種心與心和靈與靈的連結,是叫我們的生命越來越豐盛的連結,是我們在祂的愛和真理中成長的連結,也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與主的連結-即讓主介入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層面。

葡萄樹與枝子的連結,在外面看來,不僅是枝子連在樹上面,更重要的,乃是.枝子在吸取樹內的漿汁-得到生命的供應-因此而結出葡萄來。換言之,枝子若沒有連在樹上,它就是與生命的供應隔絕了。照樣,我們如果沒有與主連結,就是與生命的源頭斷絕了。因為「生命在祂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1:4)

許多基督徒,包括牧師和傳道人在內,並不曉得與主連結的絕對必要性。我們有沒有與主連結,其差別有如黑暗與光明,死亡與生命之分。許多時候,我們出了問題,甚至有些神的僕人和使女出了狀況,其基本原因就是與主脫了節-即沒有住在主裡。許多人並不知道,與主連結,.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我們需要明白並記住,主所說的這句深奧的話:「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

 

務要保守己心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言4:23 ) 我們的心常常容易偏離主,不知不覺地去注意耶穌以外的一些人、事、與物。我們一旦發現有這情況時,就要立刻把心收回歸向主。要記住,我們離了主,就容易出差錯,容易犯罪。但我們若與主保持連結,就必然結出生命的果實來。因為主說:「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

這世界上有太多的事情,會使我們的注意力,從耶穌身上轉移到人、事、物上,叫我們的心偏離主,而我們的心也太容易偏離主,要把心收回歸向主,這是難上百倍千倍!許多時候,要將眼目專注在耶穌身上,也是一種屬靈的爭戰,因為撒但不願人來注視耶穌,牠不怕人有宗教活動,卻怕人得著耶穌,牠會千方百計的攔阻人來親近耶穌。

一般基督徒,平時都是在外面活動太多,在裡面與主的連結和互動太少,而他們自己卻不知道。許多基督徒活在主以外的時間太多,而活在主裡面的時間太少,一般信徒最缺乏的,也許就是內在生活──與主連結。難怪許多基督徒沒有力量勝過肉體、勝過罪惡、勝過世界。原因就是我們沒有與能力的源頭連在一起。有些主所重用的僕人,突然跌倒了、犯罪了、很大的事工也因此而垮台了,原因都是因為與能力的源頭脫了節。約翰說:「凡住在主裡面的,就不犯罪。」(約壹3:6)

我們傳道人離了主,講道沒有能力、禱告沒有能力、服事也沒有恩膏;我們離了主,就沒有愛,沒有忍耐、無法原諒人、也不能去愛那些不容易愛的人。我們離了主,如果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就很容易生氣、發脾氣、說話行事,都會顯出自己的愚昧無知,正如主所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

 

如何與主連結

那麼,我們怎樣才能與主保持連結呢?

第一、不要太過忙碌。因為生活緊張,壓力太大,對身、心、靈都有害處。許多疾病都是因為心理壓力太大所引起的。要記住保羅所說:「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林前2:12)世界的靈,是叫我們離開神,它總是把我們往世界裡拖,而神的靈,總是把我們引到祂自己跟前,並與祂有連結;世界的靈,總是叫人忙碌、不得安息,這靈是來自這世界的王撒但;神的靈,是來自賜平安的神,祂帶給我們的,總是平安、喜樂、能力和智慧。

第二、要常想到主。要時時記住聖經所說:主離我們不遠,祂就「在我們的口裡、在我們心裡」( 羅10:8 )。主既在我們心裡,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用心與主「談心」,要培養常用心對主說話的習慣,這是一種神聖的習慣,這也許是保持與主連結的最好方法。

我們平時用口,用頭腦的時候很多,但用心和靈與主交通的時候太少,所以我們需要練習多用心與主交談,多用心來向主表達我們對衪的愛情和意願。所謂與主的連結,基本上是在心裡和靈裡。尤其在我們安靜下來,與神獨處時,並不需要用口講許多話,只要用心與主相交就夠了,因為我們心裡所想所要的一切,神都知道。

第三、務要撥出時間來,與神獨處。基督徒若要作得成功快樂,安靜等候神,與神獨處是絕對不可缺少的(這非同一般靈修,參考拙作「安靜等候神」一書,台灣浸宣出版)。越忙碌的人,就越需要安靜等候神。因為他需要有更多的力量。要記住聖經所說:「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

忙碌的人,若找不出時間來等候神,有一個補救方法,那就是忙裡偷閒,利用這裡一點時間,那裡一點時間,如在等公車、等火車、等飛機或等人時,或在銀行、郵局排隊等候時,這些閒著的時間,都可以用來與主「談心」,藉以保持與主的連結。

第四、要多讀聖經,並要默想神的話,尤其是我們讀到受感的經文時,就要停下來默想、禱告,因為這種讀經時的感動,往往是來自聖靈的感動,也許是聖靈在向我們授意或說話,因此我們要特別留心,我們的靈也需要敏銳,如此方能「聽」見聖靈那微小的聲音-即聖靈所賜的亮光和啟示。

第五、要儘量多參加聖靈充滿和有神同在的聚會。聚會不在乎人數多寡,乃在乎有無神的同在及神的奇妙作為。要記住主的應許:「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18:26)我們參加聚會的主要目的,乃是要與主相會,與主保持連結。

第六、要經常與靈裡相通的屬靈同伴交通,彼此分享心得和述說神的作為,並要在一起禱告。這種聖徒之間的互動與屬靈的交通,乃是一種生命的交流,彼此都能得到造就。這種一對一,或少數人在一起的分享與交通,是非常重要而不可或缺的。

第七、要委身在一個健康屬靈的教會、團契或小組裡。如此靈命方能在穩定中成長,同時,還要盡你作肢體的功用和職責。我們是否真心愛主,愛主到什麼程度,我們是否真的愛主的教會,愛弟兄姊妹,乃是要看我們委身的程度。這是最真實的考驗。

因為我們都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我們如何必須連於元首基督,也照樣必須彼此相連,互為肢體,如聖經所說:「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互)相(幫)助,便叫身體(主的教會)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4:16 )人若說祂與主連結,卻沒有與其他肢體連結,這不是真的與主連結。我們是否真的與主有連結,也要看我們是否與其他肢體有連結。

我們有了以上七點,就可以說是與主有了連結。如此,主說:「這人就多結果」-即生命必然愈來愈豐盛,神就因此得榮耀,人就得益處。

此外,我們也需要知道,在我們自己裡面,也有一些東西,是會攔阻我們與主連結的,例如:我們的個性、脾氣、習慣、喜好、老舊觀念、情緒好壞等,這些天然方面的東西,除非已經被神破碎而改變,否則都會有礙於我們與主的連結。

基督徒的內在生活,就是與主連結的生活,這就是主耶穌用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給門徒的教訓,也是給我們的教訓。

請記住,與主連結,這是基督徒和教會領袖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無論我們在那裡,不管我們多麼忙碌,與主連結是第一要緊的事。主說:「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與主連結。( 路10:42 )你和我也要選擇這上好的福分。

 

如何在聚會中與主連結

最後,我要講一點如何在聚會中與主連結,因這將決定聚會的成敗和得失。當我們聚會時,無論是誰在帶領,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人人都要與主有內在的連結。帶領聚會者要確實知道,自己必須先要與主有連結,然後才能幫助別人與主連結。一個聚會如果沒有與主連在一起,如果不是以主為中心,這個聚會在主看來,是無毫價值。

在與主連結的操練中,我們還需要有信心,因為很多時候,我們與主的連結,是在信心中的連結,並無任何特別的感覺。在練習與主連結的事上,我們可以求聖靈來幫助我們。我們可以這樣為聚會禱告:「聖靈阿,求.來作與主連結的工作,在人心裡作開啟的工作、作釋放的工作、作醫治的工作、作提昇的工作。」

聖靈來的主要目的,就是叫信的人與主連結。只有聖靈知道各人裡面需要什麼。所以我們在聚會中,要學習如何「讓位」給聖靈-就是讓聖靈來作主,讓聖靈來帶領,不要隨己意插手在神的工作中,要絕對相信聖靈會來帶領,聖靈會在人心裡作工,聖靈會帶領人進入神的同在,而我們的責任,就是相信和順服聖靈,我們對聖靈一定要有信心。

在每一個聚會中,我們都要學習讓聖靈來主導,即使在安靜等候中,也要相信聖靈會在人心裡作工。聖靈永遠是主角,我們永遠是配角,我們的責任只是與聖靈配合。因為只有聖靈知道如何帶領人進入神的同在,叫人與主連上。

還有一點,我們來聚會時,為要與主連結,首先心要安靜下來,不要急於作什麼事,也要避免「趕場」,聚會也不要怕「冷場」,因為聖靈往往在安靜中作工,是人不知道的。還有「急」與「趕」都會叫我們的心忙亂而急躁,這樣就不易進入神的同在,與主有連結。所以我們來聚會之前,心裡的預備非常重要。來到聚會時,不要急於想要作什麼事,倒要盡快安靜下來,好先與主連上,帶領聚會者則更需要如此,也要給與會者有點時間,來與主連結。譬如我們使用電腦上網時,必須先要連上線,方能作業,否則就不能作什麼。要時刻記住主耶穌所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

在紐約教會的吳牧師,他帶領聚會時,總是提醒人說:「耶穌在這裡,要觸摸祂,要與祂連結。」會眾唱完了詩歌,他又問:「有沒有觸摸到主?主就在這裡。」他總是給人有點時間,來與主連上,然後他才開始講道或教導。

在教會中帶領聚會者,多半是牧師或傳道,你們務要先與主有連結,然後才能摸到主的心意,才能摸到聖靈要帶領的方向,順著聖靈在聚會中的運行,來進行該有的活動,這就是聖靈帶領的聚會,也就是與主連結的聚會,這種聚會必能叫人得到供應和飽足。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林後3:17) 聖靈就是主的靈,要讓祂來作主,讓祂來掌權,主在那裡掌權,那裡就得以自由。「得以自由」這句話的含意包括:進入主的同在、得享聖靈中的喜樂、得著主的豐富,如能力、更新、醫治、釋放、開啟、亮光等。

與主連結,也就是與聖靈連結,聖靈不但知道每個人裡面的需要,聖靈也能滿足各人不同的需要,而祂所作的,常常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