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是我們的居所

讀經:“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詩90:1)早在三千三百多年前,神的僕人摩西就已告訴我 們,這位從亙古到永遠,創造宇宙萬物的神,祂世世 代代都是我們的居所。神是我們的居所主要的意思, 就是祂是我們身、心、靈安息的所在。居所就是家, 神就是我們的家;家是我們身、心、靈得安息、得溫 暖、得飽足、和有所享受的地方。

這樣一位偉大的神如何能作我們的居所呢?對受 造的人類來說•這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但我們如果 仔細來讀聖經,便知道這是神在創造世界以前就有的 心意。神從造亞當和夏娃起,神就不斷地吐露祂要與 人同行、同住的心意。神創造和救贖人類的目的,就 是要與人同住,與人相交,與人一同來享受祂所擁有 的一切。神的救恩的最高點,就是要我們以祂為家, 祂也要與我們為祂安息之所。神人同居是神永遠最高 的心意。因此,「神從激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探選 了我們」,「好與祂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 分(即同得、同享、同住)。」(弗1 : 4 ;林前1 : 9)

耶穌是神人同住的榜樣

主耶稣來到地上,就是要把這神與人同住的真理 和樣式|體現在世人面前。然而•能夠接受並相信這 寶貴真理的人,實在為數不多。即使跟隨祂多年的門 徒,當時也無法相信,父神在祂裡面,祂也在父神裡面;例如腓力•當耶穌講到父神就懷在祂裡面時, 他還對主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我們就知足 7。」耶穌對他說:『脒力,我與你們周在這樣長 久•你邋不認識我麽。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 不信麽?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 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即或不信,也當因 我所作的事傳我。」也有人雖然看見了神蹟,還是不 相信神。

耶穌所說的父,乃是指父神的靈一即聖靈-而 言。祂所說住在祂裡面的父,就是指住在祂裡面的聖 靈。因祂在前面已經說過:「神就;1靈」,因為神 是靈|所以祂才能住在我們裡面,我們也能住在祂裡 面。主耶穌講到聖靈保惠師來了以後*人若因愛主而 遵守主的道,祂應許說:「我們(即三一真神)要到他 那裡去,與他同住。」神要與人同住一神要世世代代 作我們的居所一這是神在創世以前就有的心意。這也 是神救贖我們的最高目的,我們實在需要建立神要與 人同住的觀念。(以上經文:約翰福音14 : 8-10 ; 4 : 24 ; 14 : 23)

居所的屬靈意義

摩西所說「神是我們的居所」*當然不是指神是 一所房子,我們可以住在其中,他指的是:神是我們 心靈安息的所在,是我們靈魂的居所。在這高科技迅 速發展的時代,人們為了謀生競爭與進取,日以繼 夜,馬不停蹄,所謂24 / 7 ( —天24小時一週7天),人們似乎天天都在快車道上奔馳,忙碌•生活緊張> 工作壓力有增無減,如此,久而久之,身體上的各種 疾病都出來了。我們因為太忙,常常忽略我們的身、 心、靈都需要有適當的休息,但現代人在那裡可以找 到安息呢?除了神之外*那裡是我們安息的所在呢? 但聖經告訴我們說,神就是我們安息的居所。人如果 沒有找到神,他將永無安息。而我們這些已經信神的 人,如果不來就近神,學習安靜在神面前,心靈裡也 是沒有平安。因為神就是我們安息的居所,而且世世 代代都是如此。然而,世人並不知道,許多基督徒也 不知道,神就是我們安息的所在,唯有安靜在祂面 前,我們才能找到真實的平安.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

「居所」兩字亦可譯為「避難所」。大衛說: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廢時的取助。j (詩46 : 1 )摩西所說「神世世代代
作我們的居所」,也都包含這些意思在內.

當我們遇到患難、惡者的攻擊、試探或引誘、或 任何風暴時,我們都可以隨時退到神面前•憑著信 心|走進那看不見的避難所-即神的裡面;每當我們 面臨考驗、或感覺軟弱無能、力不能勝時,我們可以 隨時憑著信心,來到神這裡,相信神就在我們裡面,、 我們也在祂裡面,相信大衛所說:「歸是我們的避難 所*是我們的力量」。很多時候•我們的信心就是得 勝的力量。每當我們感覺身體疲勞,工作壓力太大 時,我們隨時可以閉上眼睛,想到神就是我們安息的 居所,甚至在我們生氣發脾氣時,我們都可以來到神 面前,求神赦免,而進入我們心靈安息的居所一即賜 平安之神的裡面。如此,我們的心很快能平靜下來, 氣也很快消下去。

保羅說:「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活在我們裡面 的基督,就是我們在一切事上「得藤有餘」的力量。 保羅也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基督),凡事 都能作。」(西3:4;羅8:37;腓4 M3)

「神是全地的王,■王治理萬國。J (詩47 : 7-8)我們必須要相信,我們的神是統管萬有的,一切 都在祂的手中,這樣一位全能的神,是祂作我們的避 難所,我們還有什麼好怕的呢?有何處比神這裡更安 全更有保障呢?但我們必須要相信聖經上的話,因為 聖經上的話就是神的話。神的話是永遠安定在天*天 地可以廢去,神的話卻不能廢去。

神是我們的家

神是我們的居所,最好的比喻就是神是我們的 家,是我們心靈之家,也是我們靈魂永遠的歸宿。基督徒在地上有兩個家,一個是屬物質的家,一個是 屬靈或心靈之家一即神祂自己。家是我們最安心和最 有享受的地方,我們在自己家裡*可以吃得飽、睡得 好、得到溫暖、可盡情享受。我們在神裡面,以神為 我們的居所,我們的心靈也可以有這些享受。一個在 外旅行的人,只有回到自己的家裡時,心才能安定下 來。我們出去辦事,或出外旅行,總忘不了要回家; 照樣•我們在身外忙碌或工作完畢以後,不要忘記, 我們的心靈也要回家•就是回到神一我們心靈之家- 裡面,享受祂那神聖的安息。我們需要經常這樣「修 補j我們的靈性,享受神家的安息。

美國人常說這句話:「Home, sweet home, there is no place like home」(家,甜美的家,無處比家好)。大 衛對神說:「祢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祢以外。」 (詩16 : 2)還有什麼地方比神是我們的家更好呢? 美國詩人兼哲學家愛默生形容家是這樣一個地 方:「在一天之中,我們的胃口得到三次滿足,而我 們的心靈則得到千百次的滿足。」我們在神的裡面• 若以神為我們的居所,則更是如此。

人無論到那裡,都沒有像在自己家裡那麼自由自 在,能夠享受家中一切所有。我們一旦進入神的同 在,並且學會了住在主裡面,這就是以神為我們的居 所•我們就能享受在神裡面所有一切的豐盛。

藉著聖璽以神為居所

「神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以神為我們的居所,這是人在聖靈中所有的經歷。聖經說:「神將祂 的靈賜給我們,從此就知道我們是住在祂裡面,祂也 住在我們裡面。」(約壹4: 13)

然而,我們如果沒有藉著聖靈與神連結,以祂為 我們的居所,我們就永遠沒有安息,也永遠不會滿 足。無論外面的環境多麼好,物質的享受多麼豐富, 如果沒有神作我們的居所,我們心裡總是感覺空虛, 因為我們沒有找到自己靈魂的家*而神祂自己就是我 們的精神寄託和心靈安息的所在。

「#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這意思就是:唯 有神祂自己是我們心靈的安息和滿足。大衛找到了這 個祕訣,他才作詩說:「在祢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 掠的右手中有永遺的福樂。」(詩16 : 11)

一言以蔽之,人若沒有找到神,就是無家可歸• 他就沒有安息。第四世紀的聖徒奧古斯丁曾這樣說: 「人若沒有找到神,他就沒有安息,神若沒有找到 人,祂也沒有安息。」

如何進入神的居所

但我們如何能找到這個心靈安息的居所呢?我發現有一條最近的路,也是最容易最有效果的路•那就 是來到神面前,持續不斷、鍥而不捨地操練安靜等候 神。安靜等候神就是用心靈(非用頭腦)來與神有所接 觸•藉此能以與神聯結,而漸漸進入神的至聖所- 即我們心靈的最深處。神就在那裡,我們在那裡找到 神,就找到了心靈安息的居所。這種靈裡的操練,是 長期性的,若能繼續不斷地操練下去•必能進入神的 安息之所。

我們也是神的家

我們現在在地上的家,都是暫時性的•無論物質 的享受是多麼豐富,都是短暫的,只有神祂自己是我 們永遠的家,正如聖經所說:我們有f一個更美的家 鄉,就是在天上的。」(來11 : 16 )我們找到了神就是 找到了我們心靈的家,也是找到了永遠的家鄉。我們 需要天天來到神面前,如同我們天天需要回家一樣。 身體如何需要吃喝休息,心靈也需要吃喝休息,而神 就是我們靈魂的家,我們天天都需要回到神這裡,藉 著讀經禱告和安靜等候神,重新得力,靈性得到餵養 和飽足。祂是我們身心靈安息的居所。

在另一方面,聖經清楚告訴我們,我們也是神的 家,是神安息的所在。雖然宇宙萬物都是神所造的, 在祂一無所缺,神說「天;i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 凳•那裡是我安葸的地方呢?」,但我所看顧的(即看 重顧念)的就是「虚心痛悔,因我的話而戰揉的乂 〇」 (賽66 •• 1-2 )「虚心痛梅」就是覺得自己一無所有, 一無所是,對神常感虧欠,且對神的話語長存敬畏的 心。唯有這樣的人,乃是神所寶貴安息之所,神在這 樣的人的心裡,才能得著安息和滿足。

操練內在生活

我們若要以神為我們的居所,就必須操練過內在 生活一即讓神藉著祂的靈活在我們裡面,作主掌權, 我們也要活在神裡面,謙卑順服,像耶穌活在地上時 那樣。我們必須操練常常回到靈裡,停止肉體和魂的 活動,學習由聖靈來帶動。然後•我們才能進入神的 至聖所一即我們心靈的最深處,也就是神的靈所居住 的所在。

只有學習跟隨聖靈,讓聖靈來帶領,我們才能夠 脫離屬地和屬肉體的觀念,而漸漸進入神的安息居 所。除此之外沒有別的路。而聖靈來了,祂就是作神 與人聯合的工作,祂要把我們從屬地、屬世和屬肉體 的世界裡•遷移到屬天、屬靈和屬神的國度裡,以神 自己作我們的居所和享受。

進入神的至聖所,以神為我們的居所,我們也成 為神的居所,這些都是在聖靈裡才能有的經歷。但在 觀念上•這需要我們有一個徹底的翻轉。

什麼叫作回到裡面

所謂回到裡面,就是回到靈裡,把心轉向主,注 意那住在我們裡面的基督(就是聖靈)這是最簡單的方 法,但卻需要時時養成這個習慣,同時,在日常生活 中還要學習在凡事上跟隨聖靈,受聖靈的管制,如使 徒約翰所教導,要讓住在我們裡面的「恩膏在凡事上 教訓我們」,約翰還特別強調「這恩膏是真的,不是 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以神為 我們的居所。我們若一直這樣學習順服聖靈,我們的 肉體就會愈來愈少*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就會愈來 愈豐富,我們就會愈來愈在神裡面,以神為我們的居 所•因而進入神安息居所的屬靈實際。一個以神為居 所的人,神就成為他能力的來源、智慧的來源、和一 切動力的來源。

聖經中的榜樣

在舊約聖經裡,我們可以看到很多這樣的榜樣• 摩西能寫出這樣的詩篇,是因為他確實經歷到神是他 的居所。他也知道,神創造世界和人類的目的,就是 要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神也要使我們成為祂安息 的居所。

摩西和大衛都是認識神,對神有深厚經歷的人, 他們寫下這些詩篇,就是要告訴我們:神喜歡世世代 代作我們的居所,神要作我們的避難所*我們心中的 力量•和我們一切問題的答案。如大衛所說:「耶和 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的好處不在祂以 外j,他又說:「我常將耶和華攞在我面前(即定睛 在神身上)> 我便不至於搖動。」在大衛之前,摩西早 已找到這個密訣,就是以神自己為他的居所、為他的 滿足。

在新約聖經裡,主耶穌是神與人同住最好的榜 樣,祂在世一生以父神為祂的居所,祂住在父裡面, 父也住在祂裡面,祂說話行事,都是靠著父神,而不 靠著自己,這樣的內在生活是我們所要努力學習的。

神對我們的心意是那麼崇高,那麼寶貴,而我們 卻常常活在神的心意之外*竟然忽略神要作我們的居 所,並要我們享受在祂裡面的一切豐盛。而我們反倒 在神之外,有所追求,想要為神作這、作那。我們實 在需要神來調整我們的觀念和生活習慣,好叫我們能 以活在神裡面,以祂自己為我們的居所,為我們的安 息,為我們的滿足。

神對人類的最高心意是:祂要世世代代作我們的 居所;神要我們以祂為永遠的家,並享受這家裡所有 一切的豐盛。因此,神要我們認識祂、得著祂、並享 受祂的豐富。然後•神要我們將祂的心意和豐富與眾 人分享,這是我們活在地上的最高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