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禱告的生活

提到禱告•一般基督徒的觀念都是向神祈求,向 神求這求那,很少人想到,禱告乃是人與神相交,與 神對話,乃是地與天的連接,人與神在心靈中的接 觸。這是禱告最主要的意思。我們不要把禱告一直局 限在祈求這方面。禱告最簡單的定意就是:人和神講話。

禱告乃是來到神面前,直接與神交談,亦可以說 是與神面對面的交談。因此,禱告乃是一件極為神聖 的事。_神是靈,是看不見的,所以我們來到神面前坚 須要有信心。聖經也是這樣教導:“人非有信,就不 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 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11:6 )

所謂培養禱告的生活,就是培養一種神聖的習 慣,不斷用口用心與神相交;禱告有時需要用口說出 來’有時不需要,能夠多操練用心與神交談則更好。 如此我們與神的關係必然逐漸更加親密,我們與神的 聯結亦必更深而堅固。

聖經告訴我們與神的聯結,乃是在靈裡和信心裡 的,以神的話為主要憑藉。此外我們與主的關係乃是 建立在主的愛裡,而這種愛的關係應該是越來越深厚 的。但需要我們視之為珍寶,亦需要我們努力加以培 養。因為這是每一個基督徒生活中最重要和不可缺少 的關鍵部份。

然而,單靠我們自己努力來培養禱告的生活,我 們所能作的極為有限。聖經說:“我!不曉得當怎 樣禱告,只是聖靈會來幫助我們,甚至會替我們禱 告”(羅8:26)。聖靈不僅是能力的靈,也是禱告的 靈,我們所有禱告的負擔,可說都是聖靈所賜的;

聖靈在我們裡面,會給我們禱告的負擔,叫我們 知道該為何人何事禱告。因此我們培養禱告的生活, 需要注意聖靈在我們心中的感動。我們如果順服這感 動而禱告,我們對神的心意就會越來越明白。

還有一點,也就是最重要的,就是:培養禱告的生活,心態比姿態或言詞更為重要。不在外表,乃在 乎内心。因為神看人,不是看外貌,乃是看內心。靈 告的靈和受教的心,乃是每個基督徒所要追求的。

我們活在新約聖靈的時代,更應該感受到聖靈的真實,祂與我們同在•藉著我們說話,也教導我們如 何禱告=若我們都被聖靈充滿,禱告就比較容易,因 為沒有恩膏,禱告到後來會感到很辛苦,讀經也是這 樣,服事亦然》有聖靈的膏油和在聖靈中的禱告就有 能力,不僅是外在的能力,更是內在的能力。

主耶穌說:“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太26 : 41)耶穌自己是個禱告的人,所以祂很強調 儆醒禱告,一個基督徒若缺少禱告,靈裡就會糊塗麻 木,不知道這是末後的世代,是主快來的日子。雖然 科技突飛猛進,社會道德卻越來越敗落,人心卻越來 越敗壞。若我們沒有一個禱告的生活,就不能分辨是 非,禱告是幫助我們靈裡清醒,若是禱告多了,靈裡 就比較清楚而不致受迷惑。

撒旦是迷惑普天下的,世人包括基督徒在內,都 會被迷惑。什麼樣的基督徒才會受牠迷惑呢?就是沒 有儆醒禱告的基督徒。所以耶穌說,總要儆醒禱告。 但祂又說“你們心靈固然願意,但肉體卻軟弱。”

許多基督徒都願意多花時間禱告•但卻做不到。 什麼原因?因為肉體軟弱而作不到。所以需要聖靈的 幫助,聖靈特_會在禱告的事上幫助我們。我們的心 靈願意禱告,I’旦肉體卻軟弱,但我們不能因此而不禱 告1莰謝主,聖靈保惠師來了,祂要幫肋我們禱告。

自從我和師母被聖靈充滿之後,我們的禱告生活 就不一樣了,從此不再是草草了事,例行公事式的禱 告,乃是心裡火熱長時間的禱告。這是聖靈所作的工 作。被聖靈充滿後的禱告是有力量的禱告,是有負擔 的禱告,同時聖靈也賜給我們禱告的話語,祂會帶領 我們為什麼事和什麼人禱告。

羅馬書8 : 27說:“聖靈照著神的旨意為眾聖徒禱告。”聖靈知道教會和弟兄姐妹的需要,有時聖靈會 給我們的負擔,是照著神的旨意,也是照著信徒的需 要,但是當我們不知道如何發表我們的負擔時,聖靈 就會幫肋我們,因是祂把這負擔放在我們心裡的。

禱告是我們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讀經亦然。讀 經時也需要禱告*尤其在不明白時需要禱告,讀經有 感動時也要禱告,藉此與神對話。所以讀經與禱告是 分不開的。

如前所述,禱告是與神相交,和神講話。人跟人 講話就是談話,人跟神講話叫做禱告。故不要把禱告 領會作只是向神求什麼,那只是祈求。禱告乃是與神 交談,也可以讚美感謝或敬拜祂,亦可向祂表達愛 情。與祂有甜美的交談,這些都是包括在禱告之內。

培養禱告生活需要有定時,也可以隨時禱告。當 我們在家時,可以關上房門,單獨與神在一起。若要 培養禱告生活,這種與神獨處是不可少的。
在教會或宣教事工上有服事的弟兄姊妹,還需要 付上更多的禱告。另外也有些人,神呼召他們專一作 禱告的工作,將代禱的工作託付給他們,這樣的人, 通常姊妹比弟兄多,因為弟兄要上班,賺錢養家,但 不上班的姊妹在家可以作更多代禱的工作I參加禱告 聚會的也是姊妹比較多,各地一般的情形都是這樣。

耶穌是個禱告的人,祂雖然是神,也是人。祂在 肉身時,跟我們完全一樣,祂的能力主要的是從鑄告 中而來。

四福音裡常提到耶穌獨自一人出城或到山上去禱 告,祂能力的來源是住在父裡•父也住在祂裡面。禱 告的生活實際上就是一個住在主裡面的生活。基督徒 若想有能力卻不禱告,這是不可能的,因為離了主, 我們什麼都不能作。要想作得好,就不能不培養禱告 的生活。

慕安得烈說:“不禱告就是罪”。我們常以為偷 竊,殺人,撒謊等才是罪。在神看來確是如此。我們 以為偷竊,姦淫,殺人,撒謊等才是罪。但這些只是 外面的罪,聖經所說的罪,其範圍更廣,例如:不信 就是罪,驕傲也是罪,服事主的人不禱告也是罪。 要知道,魔鬼什麼都不怕,就是怕我們禱告。牠不怕 我們讀經,牠也不怕我們熱心為作工,就是怕我們禱 告。一個不禱告的教會,牠也不怕,不禱告的傳道人 和基督徒牠也不怕。魔鬼最怕的就是我們靠著聖靈的 能力禱告,尤其是禁食禱告,牠更怕!因為禁食禱告 是擊敗鬼魔最有力的武器。

聖經裡有一個患了癲癇病的孩子被帶到耶穌門徒 的跟前,門徒卻不能把鬼趕出去。門徒後來就問主為 何他們不能把鬼趕出去,耶穌說,這一類的鬼若不禁 食禱告就趕不出去。就著這件事,主教導門徒說,魔 鬼最怕禁食禱告。可是基督徒都沒有好好地利用這利 害的武器來對付仇敵,基督徒可以靠著聖靈和禁食禱 告叫鬼出去的。為何常說受攻擊呢,要起來禱告,有 時還需要禁食禱告!

我們要記住一件事,不是所有的禁食禱告神都會 垂聽,有的禁食禱告是神不喜悅的,譬如假冒為善, 還活在罪中,自義或不義,或禱告不符合神的旨意 等,這樣的禁食禱告不為神所悅納(參賽58:3-9)。

既使我們講道,如果事前沒有擺上夠多的禱告, 也是沒有果效,只是自欺欺人。所以要儆醒禱告,免 得入了迷惑。

我們怎樣才能維持聖靈的恩膏呢?要不住的禱 告。無論是講道,領會,領詩,或作見證,任何服 事,其背後都需要有禱告托住。我們服事主的人,莖 要有聖靈的恩膏,一定要有一個禱告的生活。我們花 在禱告上的時間越多越好|恩膏也就越多。當然,我 們不能完全放下其他的事或工作而只是禱告而已。

所謂培養禱告的生活,實際上就是培養住在主裡 和與主有更深的聯結。主要是我們的心要更多歸向 主,與主常有親密的交通,並不在乎求告多少。我們 禱告時有聲•有時是無聲都可以,不一定要說許多的 話,因為在我們沒有祈求以先主就知道我們所想所求 的。最好的禱告是向神傾心吐意的禱告,但禱告必須 要誠懇,有時候,我們來到神面前,心裡很沉重,但 說不出話來•而眼淚卻流了出來,這樣的禱告是最好 的,最好的禱告是向主傾心吐意,因主是察看我們心 腸肺腑的,我們不能用言語表達的,主早已知道了。 但我們也不能說既然如此,就不必禱告了,有時候, 說出來的禱告,或一聲的嘆息,對我們的心靈也會有 很大的幫助。

基督徒若要在靈命上進深,必須要建立一個禱告 的生活一~-即培養與住在我們心中的主隨時講話的習 置。我們大家都相信主住在我們心裡,可是這位住在 我們裡面的主卻常被我們所忽略和冷落。我們對祂竟 沒有一點虧欠的感覺嗎?

為了要培養一個禱告的生活,也許你的生活習慣 需要有所調整,作息的時間是否需要重新安排,好騰 出更多的時間來親近主,與主交通,與主談心。
這些年來,我所以能夠出外服事眾教會,都是因 為我花很多時間等候神,讀經禱告,我常在讀經禱告 時,從主有所領受。神是不偏待人的,你如果照樣去 作,神也必定豐豐富富地賞賜給你。焉知以後主還會打發你出去服事?這些年來我發現一件事:就是我們 花在禱告和安靜等候主的時間沒有一分鐘是浪費的。

最後我要講一點建立家庭禱告生活的重要。我們 是在舉家遷居美國之後才開始有家庭祭壇一””-即家庭 禱告生活的。起因是有一次我去參加一個專為夫婦舉 辦的聚會,牧師講到如何保護兒女的安全和純潔,我 聽了深受感動,使我意識到設立家庭祭壇是多麼的重 爱。

我回家後立刻就開始和我們的孩子們有家庭禮 徑•但不拘泥任何形式。我們每天吃完晚飯後,乘著 孩子還坐在飯桌上時,先讀一小段屬靈人的傳記,或 唱一兩首短歌,然後就和孩子們一起禱告,我們那時 每天為世界不同地區禱告,如亞洲,非洲*美洲,中 東等國家的,宣教事工禱告,如此可以培養他們的世 界觀。過不久,我們就跟他們一起讀聖經。他們懂多 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培養他們在成長過程中的禱告 生活習慣,也使他們知道,他們的家是個禱告的家和 敬畏神的家。等他們成家立業之後,也把這樣敬虔的 生活習慣傳遞給下一代。神給的應許是:“愛我守 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出 20:6)

現在我們孩子們都長大了,我們雖然不跟他們在 一起了,但他們還是繼續維持這種敬虔的生活習慣。 他們也帶著自己的孩子作家庭禮拜,時間不宜太長* 或氣氛太過嚴肅,開始時短短HK分鐘或15分鐘就夠 了。時間若太長,孩子就會感覺不耐煩,而坐不住 了。以後則可以順其自然地延長時間。

在美國,中學時期是一段危險的時期*因學校裡 的風氣很不好|有許多誘惑。所以師母常在孩子們上 學前就站在門口為他們禱告,把他們交托給主,求主 叫孩子們不遇見試探,救他們脫離兇惡,每天都如此 fi。感謝主,他們都沒有沾染上學校的壞風氣,主確實保守了他們。

我們做基督徒就是要這樣有一個禱告的生活•不 要把禱告當作是一件麻煩的事來作。要相信神是聽禱 告的神。而禱告應該是很自然的事,我們天天都需要 神幫助我們,祂是愛我們,幫助我們和保守我們的。

親愛的讀者,如果你的家庭還沒有建立家庭祭 壇,沒有在一起讀經禱告的生活習慣,你現在就可以 開始,因為這是父母對孩子們的最大保障,不僅是他 們成長的過程中的保障,也是他們品德培養和靈性培 養的最佳時期,使孩子們從小就懂得禱告的生活和習 慣,懂得凡事來依靠神。信仰是父母給兒女最寶貴的 禮物。

如果你的家庭是個禱告的家庭,你的教會是個禱 告的教會,那家庭和教會的屬靈水平就高。
那就是神所要的家庭和教會,禱告是撒但最反對 的,也是牠所最害怕的。所以撒但會竭其所能的來攔 阻我們禱告,牠會叫我們沒有時間來禱告•叫我們有 許多藉口不來禱告。如果我們不禱告,仇敵的目的就 達到了,我們就很容易被打敗了,甚至還會被誘惑去 犯罪。一個不禱告的家庭和教會在仇敵面前註定要失 垫。

基督徒每天早晚至少應該有半小時的安靜禱告, 夫妻二人最好常在一起禱告,為自己,為兒女,為家 庭,為教會,為國家禱告。教會的牧師,傳道,長執 和同工們都需要多禱告,也需要彼此代禱。

盼望弟兄姊妹讀了這篇文章,都能下一個決心, 並向神許個願,從現在起,要培養一個禱告的生活。 但開始時,不要為自己定下太高的標準,如每天清早 四點鐘要起來禱告;要順其自然,盡力而為之,因各 人情況不同,時間也因人而異。只要照著我們的環境 和體力,很自然地開始培養一個禱告的生活,最要緊 的就是能持續而不間斷。禱告的祝福和果效只有在時 間裡才能體驗到,而且我們越禱告就越喜歡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