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充滿的生活(1)

基督徒不但要被聖靈充滿,也要有聖靈充滿的生活。聖靈充滿的經歷固然重要,但聖靈充滿的生活更是重要。簡言之,聖靈充滿的生活,就是活出耶穌基督。耶穌在使徒行傳丨:5對門徒說到兩種洗:“約翰 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一- 水洗與靈洗(浸)。

聖靈的洗就是聖靈的澆灌或充滿。水洗只需要一 次,但聖靈的洗不僅是一次的經歷,應該是多次的經 歷,而且是越來越進深,越來越鑒富。換言之,基督 徒的生命應該是越來越豐富。

當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受聖靈的洗時,他們對這件事好像很陌生,缺乏這個觀念,就像未受聖靈洗 的基督徒,對這個真理同樣感到陌生一樣。正如我多 年前未受聖靈的洗時,對這個真理並不清楚一樣。當 時,我以為自己已經很好,聖經也很熟悉,在教會裡 也常講道,也有一些屬靈的經歷,我以為夠了,什麼 都有了,不需要再有什麼聖靈的洗的經歷了。可是我 並不知道,一個基督徒得救之後,不但要受水洗,還 要受聖靈的洗。

耶穌吩咐門徒等候父所應許的聖靈,他們回到耶 路撒冷,就在馬可樓上同心合意恆切地禱告了 10天。

行傳二章4節說:“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 聖靈所賜的口才就說起別國的話來。”當時聚會的人 數約有120個。他們全都被聖靈充滿,沒有一個漏掉。
今天聖靈也是這樣作工,祂要充滿每個基督徒, 因為這是父神應許給祂每個兒女的,如果你要的話| 一定會得到。這幾年神帶領我到各地服事,看見聖靈 確實在各地澆灌神的兒女。因為神說,在末後的曰 子,祂要將祂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

我們不但要有聖靈充滿的經歷,我們更要有聖靈充滿的生活,不斷地活在聖靈充滿裡面;我們要被聖靈充滿到一個地步,被他管理,被他調度,像耶穌在地上被聖靈充滿一樣。

耶穌來到世上是神在肉身顯現,祂來不僅是為救 贖我們,更重要的是叫我們與神聯合。同時也叫我們活在地上能以像祂。若要像祂•就要不斷地被聖靈充 滿,像祂住在父裡面一樣。一個人若真的住在主裡 面,祂就能活出耶穌的樣子。

一個基督徒被聖靈充滿後,不是馬上就住在主裡 面了,乃是要不斷地追求,受聖靈的約束和管治•如 此便能越來越住在主裡面。這樣就會越來越像耶穌, 主所行的他也能行出來。

約翰一書4 : 16說:“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 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 一個被聖靈充 滿的人•最能表現像耶穌的,就是有愛《愛越多就越 像耶穌,人若住在愛裡面,就是住在耶穌裡面,因耶 穌就是愛,耶穌也住在你裡面。

一個人是否住在耶穌裡面,要看他(她)是否 有愛。4:17節說:“因為祂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 何。”祂怎樣活在地上,照樣我捫也怎樣活在地上。
我們不要想:“這是不可能的,耶穌是神的兒 子,我們這些犯罪墮落的人怎麼可能像祂那樣呢?” 我們不要接受這思想,這是出於不信的惡心,因為 聖經明明告訴我們說:“因為祂如何,我們在這世上 也如何。”如果接受這不信的思想,那聖經的話就不 能實現在我們身上了。不要忘記耶穌所說的:“你們 要完全,像你們的父完全一樣。”我們不能對主說:我怎麼可能完全呢?我是一個人啊!”

我們很自然的會有這種想法。但主能使我們完全,你若按著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祂就會使你越 來越完全。

當然我們靠著自己的力量不可能達到完全的地 步,但聖經說:“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神能 把我們帶到完全的地步!神把聖靈賜給我們就是要我 們得著從上頭來的能力,能以逐漸達到完全的地步, 因此我們必須要過一個聖靈充滿的生活,以致能像耶 穌。
什麼是聖靈充滿的生活呢?就是讓聖靈在他身上 有地位•有主權。

一個基督徒若被聖靈充滿像耶穌那樣,魔鬼在他 身上也就毫無地位,他在地上就能過一個得勝的生 活。

路加福音4 : 1說:“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但河 回來,聖靈將祂引到曠野,40天受魔鬼的試探。”路 加福音特別強調耶穌是人,祂有人的性情,祂會餓, 會渴,也有軟弱,跟我們一樣。但不同的是耶穌被聖 靈充滿(flill of the Holy Spirit),這裡所說的充滿與五旬 節那一天的充滿不同,原文所用的字是不同的,英譯 也不一樣,就是滿有聖靈•完全被聖靈佔有的意思, 好像整個人投在大海裡一樣。耶穌是這樣的被聖靈充 滿,滿到一個地步,祂一點不照自己的意思行,也沒 有自己的選擇。所以聖靈才能把祂引到曠野去受魔鬼 的試探。祂去是順服聖靈的帶領。

我們需要有五旬節的經歷,被聖靈充滿,更要像 耶穌那樣滿有聖靈,活在聖靈裡面。然後我們的生 活,心思意念,言語才能像耶穌,使耶穌的榮美從我 們身上彰顯出來。

關於心思意念

當我們活在聖靈裡,領受恩膏的教訓•我們就不 會東想西想*想一些神所不喜悅的事,我們便知道什 麼是不該想的•就不去想它。當然這需要我們不斷的追求才能進步。我們可以這樣禱告:“主,求你管理 我的心思意念|使我以祢的思想為思想。”

關於言語

我們的言語,也要受聖靈的管制。聖經中有許多 關於言語方面的教導。比如:人若要在世上得福享長 壽,他就要勒住自己的舌頭,不說惡言,不說傷害人 的話,不要批評論斷,不說污穢下流的話,不說消極 的話。只說神的話,只說積極,有信心,鼓勵人,和 造就人的好話。很奇妙•當我們被聖靈充滿,被祂管 制時,有時說了不該說的話,心裡就立刻有感覺,這 時我們就要勒住舌頭不再說了,我們的言語也要受到 聖靈的管制。

關於行動

我們若沒有活在聖靈裡,被聖靈管制,我們行事 為人就會照著自己的意思•愛作什麼就作什麼,愛到 那裡去就到那裡。可是我們若是被聖靈的管制,我們
的腳步就不能隨便。主就能藉著聖靈在我們身上作主 掌權。主就能藉著聖靈在我們的生活中•服事中,和 在聚會中作主掌權。我們若這樣被聖靈充滿,自然會 越來越像耶穌。

主耶穌說:“我憑自己不能作什麼,我所說的都 是我從父神那裡聽見的,我所作的也是看見父神所作 的。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祂這樣被聖靈
充滿而活在世上,祂所活出來的樣子•就是要作我們 的榜樣 > 耶稣是我們惟一的榜樣和標準,我們要效法 耶稣,也要效法那些效法主的人。主耶穌是基督徒該 有的生活的榜樣•祂如何被聖靈充滿,受聖靈的管制 去愛人,服事人,拯救罪人•解除人的痛苦,聖潔, 謙卑,溫柔,祂在各方面都是我們的榜樣。除了為救 贖我們之外•這就是祂降世為人的另一目的:作我們 的榜樣和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