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神心意的事奉

什麽是合神心意的事奉呢?簡言之,合神心意的事奉就是在聖靈裏的事 奉,也是聖經所說新約的事奉。主耶穌說:“神 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注意:主說”必須“) 在靈與真理裏面拜祂。”(約4: 24英譯)這節經 文的中文翻譯不够準確,單用心靈和誠實拜神不 够,還要在聖靈裏,這才是新約的事奉。我們要 知道,我們所事奉的神,祂是靈,是聖靈。我們 說聖靈掌權就是神掌權,讓神來帶領就是讓聖靈 來帶領。神既是聖靈,所以拜祂,事奉祂,與祂 交通,就必須在靈和真實裏拜祂。

英文欽定本聖經所譯“In spirit and in truth” (在靈和真實裏),意思就是在聖靈 裏,即在聖靈感動或膏抹中,也是我們所說在聖 靈的恩膏裏來敬拜事奉神。我們的事奉,尤其是 在教會中的服事,應該都是在恩膏裹的服事,像 禱告、唱詩、敬拜、講道、爲人禱告,這些服事 都應該在恩膏裏。爲什麽呢?因爲如果沒有恩 膏,就不是神所稱許、所悅納的事奉。

什麽是恩膏?聖靈的恩膏就是聖靈同在和運 作的明證。是神同在的印證,也是蒙神悅納的 記號。紐約立巨屋教會的吳老牧師在世時,他們 聚會時,不是只有一個牧師在講臺上,而是好幾 位牧師或青年同工和他一起坐在臺上;他教導他 們說,誰有聖靈感動時,就要起來講話,但不要 講長篇大論,要講見證,因爲他們的靈命遣不够 成熟。青年人常有一個危險,就是頭腦知識很 多,缺乏生命的經歷,這就是爲何吳老牧師要限 制他們只能短講。臺灣錫安堂已故創始人榮教士 也是這樣教導她的青年同工們,如果超過規定時 間,她就會在聚會中叫他們停下。青年人常以爲 屬靈的知識就是屬靈的生命。其實知識是一件 事,靈命又是一件事,如同恩賜是一件事,生命 又是一件事。但靈命比較成熟的人,才會有這種 分辨能力,一般人沒有這種分辨能力,其實這種 限制對青年人也是一種保護。

從前吳老牧師就是這樣訓練他的同工,幾個 人在講臺上,誰有聖霞感動時,誰就起來講,誰 有恩膏就起來,如果恩膏沒有了,就坐下來,他 們一直都是這樣讓聖靈來帶領聚會,比如主日有 四位牧師坐在臺上,誰該起來講呢?他們幷沒有 事先規定誰在主日講道,然而在一個不够成熟的 教會裏,事先必須要有安排,但當教會慢慢成 長,更多活在靈裹時,就不需要事先安排了。

我們大概都有這樣的經歷,就是某弟兄或姊妹在聚會中講話時,如果沒有恩膏,大家都會覺 得講得太長,靈裏沒有供應,該停下來了,這就 是沒有聖靈的印證。所以我們在聚會中,必須要 學習讓聖靈來帶領,因爲這樣才是合神心意的事 奉。在帶領聚會時,這一點非常重要;領詩也 好,禱告也好,講道也好,如果沒有恩膏時就該 停下,甚至有時候,你講道講到一半時,覺得不 該再講下去,好像恩膏不是那麽引證時,那就該 停下來。停下來以後又不知道該作什麽,那怎麽 辦呢?那時什麽都不要作,可以請會衆安靜片 時,一齊來仰望主,等候主。不久聖靈會指示我 們該作什麽,或是禱告,或作見證,或有方言, 或有翻方言,或是作其他服事,聖靈會帶領的, 這就是哥林多前書14章所說的聚會。

某年,我在紐約聚會中講了一篇路得記的信 息,是講到路得(代表教會或信徒)如何跟隨拿 俄米(代表聖靈),由于她順服到底,她終于嫁 給了波阿斯(預表基督),我不記得講了多久, 只知道講到一個時候,我感覺恩膏沒有了,可是 我還是繼續講下去,那些人都是屬靈内行,他們 早已知道我沒有恩膏了,但我還是不停地在講, 那時候因爲我沒有這種學習,不懂得恩膏沒有 了,意思就是神沒有引證了,應該停下來了,但 我沒有停下來,那晚講完回去後,心裏好難過, 悶悶不樂,好像主不喜悅。第二天晚上聚會開始 後不久,我就站起來向大家道歉說:“對不起, 我昨天講的話太多了,恩膏沒有了,我還在講, 很對不起”。神就是這樣不放過我,我這樣認錯 以後,好像大家反而都得了幫助。

什麽是合神心意的事奉呢?就是有聖靈恩膏 的事奉,是在神裏面的事奉,是隨從聖靈而行的 事奉。聖經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 縱肉體的情欲了。” (加5: 16)其實每一樣的服 事都應該是這樣。譬如在聚會中的司琴,有沒有 恩膏也有很大的差別。在聖靈裏的服事,不是說 技術好就够了,還要看有沒有恩膏,要看是否跟 耶穌聯結在一起,即在唱詩或彈琴時,是否跟耶 穌有交通,對事奉的人來說,與耶稣交通是一種 享受;或者說他們這種服事由聖靈來接管了;意 即整個人,身,心靈都被聖靈來占有,聖靈可以 隨著祂自己的意思來在聚會中運行。

但我們怎樣才能知道聖靈的帶領呢?這需要 我們對聖靈有敏銳的感覺才行。我們平時生活 裏,就要學習跟隨聖靈,來摸聖靈的感覺,如果 平常不斷的學習跟隨順服聖靈,來到聚會中,就很容易摸到聖靈帶領的方向,這才是合神心意的 事奉,也是聖經所說新約的事奉。我們需要常這 樣禱告:“主啊,求禰使我靈裏感覺更加敏銳, 使我更加小心活在禰面前。”聖靈在我們心中的 感動,催促或禁止,平安或不平安,這些都要注 意,而且要順服。當我們作得對的時候,就有神 的恩膏;就有平安和喜樂。當我們作得不對時, 就沒有恩膏,心裏也會悶悶不樂,好像乾巴巴 .的。以前我不懂,不管有沒有恩膏,我一定要把 我預備的一篇道講完,但現在主恩待我,叫我知 道沒有恩膏就不要再講了,就是這麽簡單。所謂 合神心意的服事,就是在恩膏裡的服事。
有一段時候我們住在紐約,我很喜歡參加立 巨屋教會的聚會,因爲他們是一班專注耶穌的 人,寶貴神的同在。我特別喜歡坐在後面享受主 的同在,可是每一次去聚會時,牧師看到我就請 我和他一起坐在講臺上,面對著會衆,這樣我的 self-consciousness (自覺)就來了,這樣一 來我就忘了聖靈的感動。

我本該對聖靈是敏感 的,但我却對自己敏感起來,因爲我坐在臺上,面對那麽多的人,我想他們都在注意我,于是把 聖靈在我裏面的感動忘了一乾二淨,不知不覺的 攔阻了聖靈在我身上的出路,完全失去了恩膏在 我身上的運行。内向的人很容易有這個問題。所 以如果我們要進入聖靈的服事,若要有恩膏的事〜 奉,我們必須忘記自己,必須向自己的感覺死, 好讓聖靈來掌管我們。如此,這種讓聖靈來掌管 的程度就會越來越多,這樣,聖靈在我們身上就 有出路;祂就能够任意使用我們,而我們在聖靈 裹也會越來越純淨,就不容易有肉體的摻雜。但 一般說來,我們學習在聖靈裏事奉,難免會有摻 雜的,但如果我們不斷地學習跟隨聖靈,肉體的 摻雜就會越來越少。

合神心意的事奉就是在聖靈中的事奉。就是 隨從聖靈而行的事奉。我們的服事不在乎人多, 好像耶穌當初在地上,只有12個門徒跟他在一 起。但祂凡事討神喜悦,遵行神的旨意。在地 上只要有一個人或少數幾個人,他們的事奉是照 著神的旨意,是要讓神得到滿足的,不是要討 人的喜悅,這對神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真 的要好好爲我們的服事來禱告,如傳道書所說: “你到神的殿,要謹慎脚步。因爲近前聽,勝過 愚昧人獻祭。”(傳5: 1)所謂愚昧人獻祭就是 不合神心意的事奉。我們要確知一件事,即是: 不是單看所有奉主名的傳道人,奉主的名行异 能,和奉主的名趕鬼都是對的。主耶穌說,有很 多人的事奉是祂所不承認的。(參太7: 21 —23) 我們若不小心奉主名作這個、作那個,到後來耶 穌說,祂不認識我們,這豈不是白作嗎?所以我說,不是所有奉主的名的事奉都是神所悅納的。 主耶穌說,惟獨遵行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天國。

有一位愛主的弟兄,他非常看重遵行神的旨 意。有一次他陷在一個困境中,進退維穀,不知 該怎樣往前。他禱告說:“神啊,你一定要讓我 知道你的旨意,我寧可死在禰的旨意中,也不願 活在禰的旨意之外”。他知道活在神的旨意中是 何等的重要。他跟隨主是絕對的。結果時候到 了,神就爲他開路,使他脫離困境。
合神心意的事奉就是照著神的旨意(不是 照著自己的意思)的事奉,是靠聖靈而不是靠肉 體的事奉。不僅如此,合神心意的事奉更是生命 的事奉,就是流露基督生命的事奉;神看重我們 的行事爲人,我們的家庭,我們的品德,過于我 們的事奉。許多人以爲事奉主最重要,但神所看 重的是我們這個人在祂的面前要對,神不是看我 們作多少,祂是看我們像耶穌有多少。一位屬靈 前輩曾這樣說:“神看我們所是的過于我們所作 的,真正合神心意的事奉乃是基督生命的流露。”

在美國有一間教會,我在那裏講過道,現在 他們的人数比前增加了兩三倍,神很祝福那間教 會,但我告訴他們,不要只看重外面人數的增 長,更要看重裏面靈命的增長,量與質必須幷 重,弟兄姊妹們的靈命必須要不斷地長進,不能 許多年來依然故我,不能老是小孩子,必須要長 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地力量(即基督豐盛的生 命)。我們固然要注意外面的服事,但我們更須 要注重靈命的成長和家裏的見證。

我有個小女兒,心理上一度有問題,而且天 生脾氣不好,有時候她所作的一些事,大家都不 以爲然,紛紛指責她說,這樣不對,那樣不對。 後來神要我們學習,不要評判指責,要同情她, 要愛她,要諒解她;要瞭解她爲什麽會這樣呢? 在她身體不好的這段期間,我們都學習儘量去愛 她,體貼她。結果神借著她的病,使我們一家人 比前更親密了,更懂得怎樣彼此相愛。因爲神看 重家庭的見證,祂看重夫妻兒女之間的關係。我 們若在家裏活出基督的生命,我們就能在教會中 活出基督的生命,那麽我們的事奉就是生命的事 奉,也是合神心意的事奉。

所以讓我們從新作起,一同來學習跟隨聖 靈,體貼神的心意,藉親近神,等候神,這樣 我們才能明白祂心所喜悅的是什麽,然後我們的 事奉才是合神心意的事奉。讓我們大家來學習。 雖然我們有很多缺點,軟弱,無知,可是神仍然 愛我們。我們沒有任何理由灰心,退後,故要鼓 足勇氣,7-直往前,哈利路亞!
原载于《甘泉季刊》14期 2005年10月/11月/12月